我院教师参加“虚拟教研室建设与教学团队改革创新研修班”


  • 2021
  • 09/14
  • 10:45
  • 教学动态

  • 浏览量

2021年8月13-15日我院教师汪源教授在线上参加由学堂在线组织的“虚拟教研室建设与教学团队改革创新研修班”培训,本次培训由清华大学于歆杰教授、清华大学在线教育主任汪潇潇、贵州理工学院陈燕秀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段哲民教授、河北工业大学杨文荣教授、青海大学张强教授进行经验分享,解读高校虚拟教研室建设的政策要求,把握发展方向。本期研修班中,分享了清华大学虚拟教研室建设、深化教学改革创新方面的政策、做法、案例和保障机制,帮助教师理清思路,解决“虚拟教研室”建设中的问题。

2021年8月初,教育部高教司发布的《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的通知》指出,要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建设一批类型多样、动态开放的虚拟教研室,建强基层教学组织。首批拟推荐400个左右虚拟教研室进行试点建设,探索“智能+”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标准、建设路径、运行模式。“建什么”“怎么建”“谁来建”无疑成为了建设过程中最关心的问题。

信息技术正在实现对现实生活广泛而深刻的渗透,教育教学也不例外。虚拟教研室正是“智能+”时代的产物。“虚拟”意为:不以传统物质形态而存在的新型信息互动方式。“教研室”则承担着高校专业建设、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重要使命。“虚拟教研室”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将传统教研室的功能进一步拓展,力求实现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在当前疫情教学新常态的环境下,虚拟教研室为高校提供了更加自由、自主的教学活动对话空间,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聚力。

全面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背景下,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不断深化。当学科融合日益丰富,具有高阶性、创新性的各类交叉学科就对高校教师提出了融合式教学的新挑战。教师需要更多元的教学声音武装自己,依靠虚拟教研室强大的包容性和交流功能。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联系电话:0898-88386781
  • 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微信公众号

    • 三亚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