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系孙文福老师赴吉利汽车集团调研


  • 2021
  • 08/01
  • 11:19
  • 教学动态

  • 浏览量

当前,汽车产业正发生着重大变革,新能源汽车技术和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快速发展。在汽车制造领域,智能制造技术得到了广泛应用。工业互联网是实现智能制造的关键使能技术,为智能制造提供了关键的共性基础设施,为汽车产业的智能化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随着“中国制造2025”等一系列国家战略相继推出,工业互联网成为中国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和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抓手,加速“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高效率发展。

为适应汽车产业的这一变化,高等院校车辆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也要进行相应改革,三亚学院正在修订2021级人才培养方案,借此契机,理工学院汽车系孙文福、李伟老师在暑假期间赴吉利汽车集团的研发机构和制造基地进行了调研,为新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征求了产业界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在研发部门和制造车间的参观调研,了解了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数字孪生技术在汽车制造领域的应用,目前数字孪生技术在车间物流和四大工艺车间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应用。数字孪生以数字方式为物理对象创建高写实虚拟模型,并模拟、分析、预测其行为,为实现信息技术与汽车制造业的融合铺平了道路。借助数字孪生,可以集成复杂的制造工艺,实现汽车产品设计、制造和智能服务等闭环优化,数字孪生将成为未来数字化企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通过与工程师座谈,了解到在智能制造背景下,车辆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应该能够培养学生的数字化思维方式,掌握汽车产品和产线的数字化建模与仿真能力。

通过本次调研,详细了解了新技术在汽车设计与制造领域的应用情况,也了解了智能制造背景下对汽车技术人员的要求,为车辆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奠定了基础。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联系电话:0898-88386781
  • 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微信公众号

    • 三亚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