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5G+工业互联网思考与实践案例


  • 2021
  • 01/06
  • 09:26
  • 科研动态

  • 浏览量

2021年1月5日上午八点,通信工程专业教师李洪副教授给18级通信、电信专业的学生开展了一场“5G+工业互联网思考与实践案例”的讲座。工业互联网是实现工业全系统、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连接和支撑工业智能化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所形成的新兴业态和应用模式,是互联网从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从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拓展的核心载体。报告从工业网络面临问题和挑战、5G在工业领域应用特点和优势、5G+工业互联网

规模商用思考及实践案例三个方面进行介绍,按照分析问题、找到刚需、解决问题、商业模式这样一个思路给同学们进行汇报。

工业互联网作为关键基础设施、全新工业生态和新型应用模式,其精髓及优势在于规模化的资源调度与共享。如图 1 所示,通过人、机、 物的全面互联,和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连接,工业互联网正在不断改变传统的制造模式、生产组织方式和产业形态,推动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加速新兴产业发展壮大。


图1工业互联网整体示意图


讲座剖析了工业互联网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提出了真5G和假5G的问题,从物理环境上讲,移动的、野外的、布线困难的、高带宽、多接入、低时延这些都是5G的刚需。同时,启发学生讨论,什么情况下可以用5G代替,现场学生讨论的很热烈。针对5G在工业网路的几个重要特征,重点给同学们介绍增强移动带宽(eMBB)和低时延通信(URLLC)两种标准,URLLC标准出来后,整个端到端的延时可以达到5ms。如果单向地从云端线终端发射指令,时延可以小于1ms。URLLC奠定了5G在工业领域应用的地位。讲座最后把5G在工业互联网的规模商用分成三个只要阶段进行介绍。短期内,要完成5G网络的规模化建设;中期,要逐步取代车间现有的有线或无线IP网络;远期,要在这个网络的基础之上寻求一些突破,比如替代现在的现场总线、促进改变一些工控现场的产品形态等。

总之,当前5G+工业互联网已经从单点局部的特色业务逐步转变到集成化、系统化的应用;5G本身是一张网,这张网可以承载不同的业务,如基于5G的车间管理和仓储物流;但同时5G也不仅仅是一张网,5G如果想发挥它的价值,就需要与运营商、工业方案提供商、工业现场的自动化装备提供商等一起来合作。发挥5G优势,使之真正服务于工业企业,从而促进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中国智能工厂的未来就是工业互联网+5G+大数据,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会成为5G+工业互联网的一分子,努力学习文化知识,为将来的未来工厂贡献你们的力量吧!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联系电话:0898-88386781
  • 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微信公众号

    • 三亚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