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学院教师参加全国高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论坛(2021·长沙)


  • 2021
  • 10/20
  • 16:37
  • 教学动态

  • 浏览量

2021年10月16—17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南大学、清华大学出版社承办的“全国高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论坛(2021·长沙)”在湖南省长沙市成功召开。我院执行院长周密教授、教学副院长汪源教授前往长沙参会。


本届论坛旨在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搭建教学经验交流的平台,推广优秀教学成果,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推动电子信息类专业本科教育内涵式发展。本届论坛面向“十四五”,围绕专业教学改革及课程建设构建会议内容。

10月16日上午,“全国高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论坛(2021·长沙)”在湖南长沙顺利开幕。论坛开幕式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文双春主持,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邓成教授,中南大学本科生院院长何军教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金一粟教授,清华大学出版社副社长/常务副总编辑卢先和,分别代表主办方和承办方致辞。


本次论坛特别邀请到13位来自电子信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课程思政、创新创业与产教融合等相关领域的教学名师/长江学者/国家杰青作精彩报告。论坛主题涵盖:电子信息类基础课程,电子信息类专业课程,集成电路课程,人工智能课程,教师教学能力培养,课程思政,创新创业与产教融合。内容包括:教指委领导传达教育部关于高等教育发展的最新精神;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专家做课程思政与一流课程建设特邀报告,创新创业专家做创新创业教学体系与人才培养的特邀报告——教学前沿;电子信息类一流专业课程体系改革成果交流的综合报告——名师讲堂。

为提高学习效果,增强现场互动交流深度,切实达到提高论坛学习效果的目的,论坛设计科学合理的组织方式。“名师讲堂”邀请一流课程、精品课程、特色课程的负责人围绕专业基础课程群与交叉延伸课程群作专题报告,建议按照“课程综述+说课示范+互动交流”对具体课程讲解。“课程综述”系统论述课程大纲、教学设计、教学创新、课程思政、教学资源、产教融合、课程考评等;“说课示范”选取课程中某个知识单元示范讲解,涵盖教学设计、教学组织、教学创新、课程思政等;“互动交流”选取参会代表最为关心的问题,参会代表与演讲嘉宾现场互动讨论。

在大会报告环节中,浙江大学章献民教授、武汉大学陈训威教授、东北大学孙秋野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电子信息专业导引探索”“课程思政与一流课程建设”“创新创业及教学体系探索”的教学前沿报告。清华大学朱桂萍教授、中南大学孙克辉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俊教授、北京邮电大学杨鸿文教授、中南大学刘卫国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刘乃安教授、山东大学陈桂友教授、陕西科技大学张俊涛教授、武汉理工大学刘红丽教授、清华大学张学工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电路原理”“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科学计算”“高频电子线路”“嵌入式系统/单片机原理与应用”“现代EDA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模式识别与机器学习”的报告,介绍了电子信息类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的机遇、挑战与落地,分享了人才培养的经验、方法与体会。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联系电话:0898-88386781
  • 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微信公众号

    • 三亚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