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理工类科研建设与新工科项目建设的研究”讲座


  • 2020
  • 12/10
  • 09:36
  • 科研动态

  • 浏览量

理工学院副院长汪源教授受教务处邀请,围绕五大学科建设与“四新”建设背景下的专业改革的主题,进行新工科建设和混合式教学改革的经验分享,做了“理工类科研建设与新工科项目建设的研究”的主题讲座。

讲座围绕理工学院于2017年立项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建设的过程和成果及理工类课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两部分内容进行讲解。理工学院在修订车辆工程专业新版人才培养方案过程中,通过调研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岗位需求和能力标准,确定车辆工程专业毕业生的培养要求,在此基础上调整课程体系和课程地图,同时加强校企之间的合作,通过“3+1”人才培养项目,选派学生前往吉利集团的各生产基地、汽车研究院等部门进行校企联合培养,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提升学生的核心竞争力。


在课程建设方面,根据教育部一流课程“两性一度”要求和三亚学院“三度课程”标准,在日趋完善的信息化基础设施、日渐增多的校内外高质量教学资源的基础上,开展基于信息技术的教育教学改革,将“以学生为中心”教育理念融入教学,利用SPOC平台、雨课堂及学堂在线优质MOOC资源,开展“部分翻转课堂”为载体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开展启发式、探究式、参与式教学,形成新型教育教学模式与教育服务供给方式。加强学习过程管理,鼓励发展性评价,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增强学生学习效果。使学生成为教学过程的中心,在学习方法的形成、学习习惯的养成、学习热情的提升、学习效果的提高、生生及生师之间交流通畅等方面取得效果。


最后在学校“五大学科”建设和专业融合方面提出,新工科建设首先需要对学生进行思维性培养。其次应多分享人工智能的应用案例,以便开阔学生视野,最后还需要让学生多进行实践操作。

信息与智能学院、盛宝学院、管理学院、丝路商学院的教师分别发言,就数据管理利用、数据可视化、文理学科融合、科研为抓手等方面进行广泛研讨。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联系电话:0898-88386781
  • 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微信公众号

    • 三亚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