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电路基础》课程入选教育部2021年“拓金计划”首批示范课程


  • 2021
  • 12/24
  • 14:33
  • 学院新闻

  • 浏览量

近期,我院《电路基础》课程成功入选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拓金计划”首批示范课程,在雨课堂平台面向全国教师开放展示。

根据教育部一流课程“两性一度”要求和三亚学院“三度课程”标准,在分析学生学情的基础上,开展基于信息技术的教育教学改革,将“以学生为中心”教育理念融入教学,利用SPOC平台、雨课堂及学堂在线优质MOOC资源,开展“部分翻转课堂”为载体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通过启发式、探究式、参与式教学,形成新型教育教学模式与教育服务供给方式。以导学资源为剧本,指导学生开展线上自学和线下讨论,使学生成为教学的中心,并在学习方法的形成、学习习惯的养成、学习热情的提升、学习效果的提高、生生及生师之间交流的通畅等方面取得较好的效果;同时教师在教学模式的转型、知识体系的理解、知识的实际应用等方面得到较大的提升。

在课程准备阶段和课程实施阶段,采取以下改革措施:

1、课程准备阶段

(1)签订“课程契约”。按照人才培养方案对素养和能力的要求编写课程大纲并组织教学内容,落实每次课的学习内容和测试要求,突出过程化考核的特点,并提前发给学生作为学习全过程的指导,在生师之间签订了一张无形的契约,作为教师约束管理学生、学生监督评价教师的依据。

(2)调整课程知识体系。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课程学时数及专业对电路知识的要求,在MOOC资源知识体系的基础上进行调整,缩减知识范围,弱化了二阶动态电路、三相电路等内容,将更多的重点放在电路分析方法、正弦稳态电路和选频滤波电路部分,调整后的知识体系如图2所示。

图2  课程知识体系

(3)优化MOOC资源。根据调整后的知识体系,在SPOC平台中调整MOOC资源,将部分资源设为选学,不纳入课程教学内容和评价体系,但鼓励学有余力的学生可以通过SPOC平台自主学习,让SPOC平台满足各个层次学生的学习需求。

(4)形成教与学的剧本。制定符合课程教学内容及学生实际的引导性学习资源,为指导学生线上自学、引导学生线下学习提供必备的“剧本”,使学生的学习有门可入,有迹可循。

(5)促进生生的交流与合作。为使学生更好约束自我,积极主动的参与线上和线下学习,按照大一秋学期的成绩平均分组,确保分组公平。组长由组员推选,起督促组员学习、组织讨论和搜集资料等作用,且每个组员的状态都会影响其他组员的课堂成绩,因此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显著提升。

2、课程实施阶段

(1)课前指导性的学习。在线下课堂前将需要讨论的教学内容所对应的导学资源发给学生,要求学生在按照导学资源的要求学习MOOC资源,进行线上练习,参与平台讨论,完成导学资源的任务。通过线上课堂的自学,学生基本可以判断自己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并带着针对性的问题进入线下课堂。同时通过后台数据,教师可了解学生学习进度和掌握情况,从而较为准确地确定讨论环节的内容和形式。通过SPOC平台和导学资源,将线下课堂前学生和老师的任务进行明确。

(2)课上引导性的学习。线下课堂上教师根据导学资源内容抽查每组学生完成情况,检验学生学习的真实性,并根据后台数据结合导学资源有针对性的开展相关问题的讨论及相关习题的练习,并要求每组都要进行展示。讨论的问题、练习的习题通过学堂在线“雨课堂”手机APP在线下课堂中适时发布,并规定时间要求学生提交结果。教师可根据学生对考查内容的掌握情况决定线下课堂的进度。通过导学资源和教师有针对性的课堂设计,使线下课堂真正成为一个生生讨论、生师交流的平台,成为教师为学生答疑解惑、了解学生真实情况的场所。

(3)课后归纳性的总结。线下课堂后要求学生完成SPOC平台中的每周作业,同时根据MOOC资源、导学资源和线下课堂讨论的内容总结笔记,按知识模块梳理知识体系。通过SPOC平台和线下课堂教学,使学生真正完成“了解—思考—理解—解惑—掌握”的学习过程,得到符合自己理解方式的总结笔记。

(4)虚实结合的实验环节。重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重视实践教学中虚拟仿真技术的应用,学生通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的资源和实验指导书进行预习,利用Multisim仿真软件进行实验项目的虚拟实验,通过平台的预习测验后再进实验室开展真实实验,较好地提高实验效率和效果。

(5)过程化、全覆盖的评价。改革原有“单一结果性”的考核方式,突出考核的过程化和全覆盖。通过改革,将课程整体学习任务按类型、分阶段进行分解,使学生可以更好地克服对学习的畏惧,同时也使学生所有的努力都能得到反馈,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改革后的评价体系如图3所示。

图3  课程评价体系

“拓金计划”是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于2021年正式启动的一项面向全国的示范课程计划。首批“拓金计划”示范课程是从5118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中选拔的100门课程。“拓金计划”旨在拓展各类“金课”的示范引领效应,助力教师开展智慧教学经验交流,推动建设跨地区、跨学校的虚拟教研室,培育更多优质课程。




CONTENT END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联系电话:0898-88386781
  • 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微信公众号

    • 三亚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