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以AI与电子技术为核心的电子系统综合设计


  • 2020
  • 08/05
  • 09:40
  • 科研动态

  • 浏览量

8月3日下午,理工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汪源老师通过介绍《人工智能黑白棋》和《人工智能五子棋》两个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为电信1901、测控1901、通信1901的同学做了一场关于“以AI与电子技术为核心的电子系统综合设计”的学术报告。


项目借助于研究具有典型意义的人机黑白棋和五子棋对战的基础上,来初步的对人工智能进行研究和探索。本项目研究的智能机器人,能通过自己的思维,来控制自己的肢体行动,来完成与人的对弈,让人能体验到人与人对弈的真实感觉。本项目的实现涉及人工智能、自动控制、图像处理等研究领域,包括下棋算法分析、控制程序编写、控制机构设计和数字图像处理等研究内容,因此通过项目的实施对于大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综合应用知识的能力、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等基本素养和核心能力的提高有显著的帮助。

讲座的主要内容包括:(1)按照对战规则进行程序的算法研究,实现机器“自动识别落棋位置”、“智能思考下棋方案”和“自动控制棋子摆放及翻转”等三大功能;(2)用LabVIEW图形化编程软件设计图像处理和控制程序,实现算法的三个功能;(3)设计“棋子摆放及翻转装置”,实现机器摆放棋子、按规则需要翻转对战双方的棋子等功能;(4)设计控制电路,以完成程序发出的指令,实现控制进步电机将“棋子摆放及翻转装置”运送到棋盘的任意位置;(5)用LabVIEW图形化编程软件设计显示程序,实时显示人机对战的过程。

通过与同学们的讨论,得出了项目的创新点包括:(1)下棋程序用LabVIEW编写,运行在pc机上,界面美观并实时显示下棋过程;(2)把机器人整体分为下棋程序、机器人结构和棋盘三部分,分别独立设计,减少设计难度;(3)棋盘棋子的识别采用霍尔元件制作的电子物理棋盘,与采用图像识别相比,棋子识别不受环境光线影响。

通过讲座的分享,让同学加深了对AI与电子技术的认识,也让同学们了解了创新项目开展的过程,启发了同学们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联系电话:0898-88386781
  • 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微信公众号

    • 三亚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