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学院组织教师开展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


  • 2021
  • 11/29
  • 16:00
  • 学习思考

  • 浏览量

为深入实施《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进一步提升高校教师专业课程教育过程中育人意识和能力,理工学院于2021年11月25日下午组织学院全体教师开展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举办的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学院全体领导和教师参加了培训。

学院高度重视此次培训,通过此次培训,全体教师将进一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努力成为课程思政理念的倡导者、课程思政建设的践行者、课程思政教学的研究者,共同推动课程思政落地落实、见功见效。

此次培训采用线上形式开展,共13讲。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为开班式致辞并主讲第一讲。他围绕为什么、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对《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进行了深度解读。他表示,《纲要》实施一年多来,教育部狠抓工作部署、示范选树、教学指南、教师培训、教学研究、资源建设、宣传推广等工作,推动课程思政形成了共识、打开了局面、见到了成效。他提出,下一步教育部将重点抓好课程思政教学指导委员会组建、专业类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研制、课程思政示范项目选树推广、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课程思政系列资源库共建共享等工作,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

 

全体教师此次学习通过聆听专家学者们对各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的经验分享,收获颇丰。通过本次学习,对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政策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与体会,更清楚地认识到新时代教师对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示范的重要性。同时还重点学习了武汉大学原校长“测绘学概论”课程负责人刘经南院士讲授的《工学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探索与实践》,刘院士在课程中讲授定位导航授时的工程的应用问题,重点阐述了“5G+北斗/GNSS的应用”,从5G+北斗应用的案例中延伸出宝贵的自主创新精神、万众一心的国民精神及追求卓越的超凡品质。刘院士指出,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应该从“知识点”中发掘思政元素,结合具体的知识点,以讲故事的形式,引起学生的共鸣,对学生进行价值引领,树立正确的理想和价值观,科学合理地拓展专业课程的广度、深度和温度。刘院士在授课过程中将宝贵的民族精神潜移默化地教授给学生,不是照本宣科也没有强加思政,过渡的非常完美,值得我们工科类教师积极学习借鉴。

 

通过认真培训,教师们通过培训考核,获得了培训证书。作为高校教师,今后需将不断加强思想政治修养,注重在课程中融入思政元素,以贴近学生实际、喜闻乐见的教学形式,力求将课上的生动深刻,真正做到立德树人、润物无声。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联系电话:0898-88386781
  • 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微信公众号

    • 三亚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