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智能网联汽车方向研究团队召开三亚学院重大专项课题招标项目研讨会


  • 2022
  • 03/28
  • 15:41
  • 科研动态

  • 浏览量

团队成员在积极参与讨论

以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和国际教育创新岛为契机,围绕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聚焦五大学科群,集中优势力量,深入研究解决海南现阶段高新技术产业中数字科技领域,对加快实现海南自贸港建设目标的有效路径和工程实践,致力于解决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革命对自贸港“五自由一便利”总体目标的理论技术研究与应用,探索自贸港数字科技高新技术发展之路,形成体系化与系统化、前瞻性与应用性相结合的智慧自贸港建设新方法、新技术和新理论。

为进一步加快学科建设步伐,全面提高学科建设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办学层次,学校立足优势特色学科,主动融入和支撑区域和行业产业发展,加强学科创新,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围绕学校五大学科群,设立专项研究课题,开展重大项目攻关研究,服务国家区域发展和海南自贸港建设需求。首批专项研究课题将聚焦数字科技(汽车数字化、金融数字化等)交叉学科群开展专项研究工作,面向全体教师公开课题招标。

我院智能网联汽车方向研究团队按照学校要求,根据团队成员研究背景,在人工智能相关领域应用关键理论技术研究选题方向中选定关于5G网络化控制模式下智能网联汽车不确定性动力学及其控制技术研究的研究申报三亚学院重大专项课题招标项目,并于2022年3月25日在理工学院会议室进行了研究内容的讨论。经过大家认真商议后,确定了5大模块的研究内容:1.不确定性状态下的电动汽车动力控制性能影响规律分析;2.网联电动汽车不确定性状态的智能监测技术研究;3.不确定性状态下网联电动汽车智能补偿方法研究;4.不确定性状态下的网联电动汽车动力控制智能补偿方法研究;5.智能网联电动汽车数字化模型仿真、实验测试及验证。以现代通信技术为基点的车联网技术能够实现车、人、路、云端交互的衔接。然而,复杂的车内网、车际网、车载移动网络间以及行车过程复杂的环境变化所导致的网络不确定和目标检测不确定性状态依然存在;在网联电动汽车运行过程中动力系统和路径状况等的不确定状态也时有发生。对于安全稳定为第一要务的智能网联电动汽车,任何不确定性因素都有可能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因为这种网联电动汽车的不确定性状态,会导致车辆动态控制性能降低、甚至产生失稳风险,给交通安全带来很大隐患。因此开展网联电动汽车不确定性状态的智能监测、识别以及智能控制方法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工程应用价值。项目组拟深入开展网联电动汽车不确定状态下智能监测与控制特性以及不确定状态的补偿方法与策略的研究,建立不确定性因素及其耦合状态下,基于数字孪生的网联车智能监控系统以及监测与控制系统数字化模型,分析不确定性因素对电动汽车智能控制性能的影响规律,构建各种不确定性状态的识别分析与补偿方法,提出不确定性因素及其耦合作用下的网联电动汽车动力控制智能补偿方法,解决不确定性因素下导致的电动汽车动态控制性能降低以及稳定性变差问题,为提高智能网联电动汽车的行车安全提供理论依据与技术支持。

未来车联网能力必将是作为汽车以及电动车的基础能力要求,为了确保自动驾驶的安全高效,以后车联网不仅连接车,还要扩展到连接人和更多基础设施,实现智能交通、绿色交通、全交通、智能城市等美好愿景。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联系电话:0898-88386781
  • 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微信公众号

    • 三亚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