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关于半导体传感器的介绍


  • 2020
  • 06/22
  • 09:58
  • 科研动态

  • 浏览量

6月19日,“半导体传感器简介”讲座在理工学院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由通信工程专业教师强蕾博士带来,理工学院的多位同学参加此次讲座。

在讲座中,强蕾博士结合自己科研所研究的方向,首先介绍了半导体传感器在整个信息产业中的重要地位。简述半导体传感器技术的进步给整个社会带来的巨大变化。接着,详细分析了摩尔定律电子产业创新的驱动力。主要从光刻技术、栅极结构和沟道材料、新型存储结构、金属互联和先进封装技术等方面阐述了晶体管尺寸缩小所面临的问题,并就每一个方向可能的突破点和创新方向进行启发式介绍。针对现在有人对摩尔定律发展到了极限的质疑,提出摩尔定律的发展还远未到达终点,只不过是需要科研人员更多的努力,用创新去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推动技术的不断进步。此外,特别提到,传感器产业已被国内外公认为具有发展前途的高技术产业,它以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渗透力强、市场前景广等特点为世人所瞩目。2011年7月出台的《中国电子元件“十二五”规划》指出,“十二五”期间将投资5000亿元,主要集中在新型电子元件的研发和产业化领域。而在2018年2月由工信部等四部委联合印发的《加快推进传感器及智能化仪器仪表产业发展行动计划》中,还制定了具体的产业发展目标,并给出了2013年至2025年的发展路线图。当前技术水平下的传感器系统正向着微小型化、智能化、多功能化和网络化的方向发展。其中,GaN基HEMT中A1GaN/GaN异质结制备的传感器件具有灵敏度高、响应快、探测面广、适用于恶劣环境的优势,成为新型传感探测领域的研究热点。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联系电话:0898-88386781
  • 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微信公众号

    • 三亚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