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单片机在创新实践中的应用


  • 2020
  • 06/22
  • 09:59
  • 科研动态

  • 浏览量

6月19日下午,理工学院通信工程专业辛光红老师结合2013年至2019年指导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做了关于“单片机在创新实践中的应用”的学术讲座,理工学院1901级各专业的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开始,辛老师先做了前期知识背景的讲解,系统介绍了单片机学习需要哪些基础,改变什么观念等问题。随后,又对比常见的计算机,对单片机系统结构做了介绍,对单片机做了通俗易懂的定义和发展认知。


单片机(MCUmicro controller unit)又称单片微型计算机,它不是完成某个逻辑功能的芯片,他是集成在一块芯片上的微型计算机。单片机可以通过执行程序完成算术逻辑运算、过程控制(for语句)、条件判断(if语句)、中断处理、信息采集。它有一个完整的计算机系统结构。


水质检测浮台与其系统结构图


从单片机发展趋势看,单片机趋于电脑化,延申为嵌入式系统,如:汽车中控、移动设备、多媒体终端;单片机网络化,延申到物联网、传感器网络等领域,作为无线节点、中控网关等;单片机还可以针对特定产品进行功能化定制如语音芯片、wifi芯片等。


浅水观察级水下机器人与其系统结构图


最后,辛老师对水质检测浮台、浅水观察级水下机器人、自动称重移液装置三个项目做了案例展示,通过系统结构图、技术路线图等方式着重介绍了单片机的具体应用和系统设计思路。


称重移液装置与其系统结构图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联系电话:0898-88386781
  • 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微信公众号

    • 三亚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