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智慧农业概述


  • 2022
  • 04/22
  • 13:21
  • 科研动态

  • 浏览量

2022年4月20日,理工学院林甄副教授进行了《智慧农业概述》科研讲座,理工学院教师参加本次讲座。

林甄老师讲到,近年来,随着中国城市化的发展,大量农村劳动力从农村转向城市,许多地区出现了“空心村”现象,导致大量土地资源的浪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评估,到2050年前,中国农村地区15至59岁劳动年龄人口比例将继续下降。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中国部分农村尝试对承包土地进行大规模机械化农业生产。然而,由于技术不足,农产品的采摘、分拣、加工过程仍需大量人力投入,农村地区自动化农业发展因而受到了许多限制。因此,推动智慧农业的发展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同时也是我国未来农业发展的趋势。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现代化,数字化、智能化是重要路径。无论是助力农业生产提质增效、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还是推动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都更加需要科技创新力量的支撑。农业农村部印发的《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认定办法(修订)》,明确指出鼓励、引导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农村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等各环节各领域的应用创新。面向未来,农业现代化空间广阔、大有可为。随着政策的持续推动和农业科技的不断发展,以无人农场建设为契机,不断提升农业生产的机械化、智慧化水平,就一定能持续释放农业生产活力,让更多农民富起来,让粮食安全更稳固。国务院印发了《“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规划》提出要发展智慧农业。建立和推广应用农业农村大数据体系,推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建设数字田园、数字灌区和智慧农(牧、渔)场。《规划》明确,到2025年,农业基础更加稳固,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梯次推进有条件的地区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脱贫地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展望2035年,乡村全面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国外发达国家早在80年代初期开始对智慧农业进行研究和实践,目前已将其广泛发展到了包括播种(农业无人车)、施肥(农业无人车)、耕作(农业无人车)、喷药(农业无人车)、采摘(智能采摘)在内的农业领域;我国的起步相对较迟,但随着GPS技术的民用化与北斗卫星定位技术的成熟,智慧农业技术的发展十分迅速,尤其是对作物生产模型的应用研究已经开始实际应用,但目前的农业机械智能化水平较低,制约了智慧农业技术的实施。对智能化农机技术的研究不仅保障了智慧农业的实现,也促进了我国农业综合竞争力的提高。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联系电话:0898-88386781
  • 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微信公众号

    • 三亚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