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对接行业需求,我院积极申报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新专业


  • 2022
  • 07/10
  • 09:59
  • 学院新闻

  • 浏览量

2022年7月8日,三亚学院执行校长刘开南教授、副校长王丹教授、教务处陈博处长、工学部主任杨涛教授以及新专业骨干教师们在理工学院会议室关于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新专业申报进行了研讨。

新专业申报主要负责人王连胜教授对新专业前期调研、人才需求状况、教学条件情况、师资情况以及人才培养方案等做了详细的汇报。随着高新技术的迅猛发展,目前国内外对集成电路设计人才需求旺盛。我院关于该专业已有比较扎实的相关专业基础。三亚学院理工学院电子信息系下设电子信息工程和通信工程两个专业,通信工程是三亚学院首批重点建设的特色专业和重点学科2012年又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和省级重点(培育)学科,2021年获批海南省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建有两个三亚市重点实验室。“兴趣-基础-能力-素养”互促互进的信息类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获得海南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传感器原理及应用》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

王连胜老师在做新专业申请情况汇报

刘开南首先肯定了我院在新专业申报工作取得的进展,并对新专业培养方向、人才定位等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围绕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我们应该定位应用芯片领域,主要在汽车芯片、人工智能芯片以及信息安全芯片等方向发力,并强调我们要注意相关专业的人才引进,要到企业里进行深入调研学习,要产教融合,并强调要加快推进相关专业的实验室建设。杨涛对新专业申请接下来的工作做了具体部署。他鼓励大家要充分利用暑假时间进行充分的调研工作,年轻教师要到企业里进行充电,将来才能更好的站稳讲台讲好专业课。

刘开南执行校长对新专业申请提出指导性意见

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的申报,是我院积极对标吉利集团建设发展战略,服务海南省自贸港新兴产业聚集地的重要举措。今年6月,“吉利未来出行星座”首轨九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以一箭九星方式成功发射。吉利控股致力于打造硬核科技生态,赋能吉利控股旗下汽车品牌实现电动化、智能化转型,还为自动驾驶、海洋、无人机、物流、测绘等领域提供全方位服务。董事长李书福也在今年毕业典礼上对学校办学发展提出了新的思考,“希望三亚学院继续带好这个头,把相关学科建设好,发展起来,比如电池及上下游产业链等三电技术、人机交互、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医养健康等新一代技术的人才培养,即使不能培养更多的基础科学人才,也可以下大力气培养更多应用技术方面的人才”。

为了更好服务吉利集团,培养需要的应用型技术人才,我院在吉利人才集团和学校领导的部署下,决定申请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新专业。这对进一步加强我校新工科建设、优化专业布局结构、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集成电路是现代信息产业的支柱,属于多学科交叉、高技术密集的学科,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不仅是国民经济的主要驱动力,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更是国家长治久安、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战略地位更加凸显。该专业以服务区域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为使命,专业方向侧重于集成电路开发、电子系统集成。通过培养复合型、应用型高级集成电路和电子系统集成人才,满足区域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专业化人才需求。

     为了更好完成此次新专业的申请工作,理工学院前期组织老师们到湖北亿咖通科技有限公司、吉利威睿电动汽车技术(宁波)有限公司、吉利协同创新中心、三亚安讯科技有限公司等进行实地调研。



外网新闻链接:

      凤凰教育(https://article.fengedu.com/article/20032)

      腾讯新闻      




CONTENT END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联系电话:0898-88386781
  • 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微信公众号

    • 三亚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