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主任说专业——车辆工程(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省级应用型转型试点专业)


  • 2022
  • 07/16
  • 13:50
  • 学子风采

  • 浏览量


孙文福,三亚学院理工学院智能汽车系主任,从事动力机械性能分析及结构优化设计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海南省教育厅项目、海南省科技厅项目、三亚市科信局项目多项,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EI收录9篇;获河南省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获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出版专著1部。


1.车辆工程专业的性质是什么?

车辆工程专业是研究汽车、拖拉机、机车车辆、军用车辆、摩托车及其他工程车辆等陆上移动机械的理论、设计及制造技术的工程技术领域。

车辆工程专业不仅涉及到机械、材料、能源、化工等学科,还涉及到电子工程、计算机、测试计量技术、控制技术、环境等学科。它们相互渗透、相互联系,并进一步涉及到医学、生物学、心理学等领域,形成一门涵盖多种高新技术的综合性学科和工程领域。

2.我校车辆工程专业的培养特色是什么?

我校车辆工程专业于2013 年9月实现首批招生,目前已有6届毕业生。车辆工程专业所依托的汽车行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型产业,具有人才密集、技术密集和资金密集的特点,新技术集成度高、产品更新换代快。本专业遵循三亚学院立足三亚、面向海南、服务于吉利汽车集团的办学定位,专业定位主要面向海南省汽车产业及吉利集团等相关汽车企业,为汽车企业的生产制造技术类岗位和汽车服务类岗位培养应用型技术人才。

本专业培养学生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工艺设计、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应用及新能源汽车技术服务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具备现代汽车工程师的基本素养和数字化思维方式。能在新能源汽车企业智能制造领域从事工艺技术及生产管理工作,在智能网联汽车技术领域从事产品测试及安全管理工作,在新能源汽车服务工程领域从事汽车销售与维修技术管理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人格健康的应用型人才。

根据汽车行业对车辆工程领域技术人才的需求,本专业设置了汽车制造工艺设计及生产管理、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技术及应用、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及应用和汽车服务工程等特色培养方向。

学生就读后,可以根据学习情况和职业规划选择专业方向。本专业的培养方向均是培养应用型汽车技术人才,采取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培养学生的理论知识水平,也注重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工程设计能力和工程创新能力。

3.我校车辆工程专业的实践教学有哪些资源?

本专业在实践教学环节,具有国家级“本科教学工程”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即“三亚学院-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该中心在企业主要依托吉利汽车集团的各大制造基地,可以安排学生的认识实习、专业实习、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等教学环节,校内主要依托车辆工程实验中心。车辆工程实验中心创建于2013年,占地面积约750平方米,现有仪器设备150余台(套),资产总价值500余万元,主要面向车辆工程专业开设实验课程。

实验中心以培养应用型技术工程师为目标,设置有汽车基础实验室、汽车结构实验室、汽车检测实验室、汽车服务工程实验室和汽车创新实验室,通过实验课程、实习、综合创新等环节的锻炼,不断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工程设计能力和工程创新能力。

国家级实践教育基地

车辆工程实验中心实验台

4.我校车辆工程专业在校企合作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本专业开展全过程进阶式的实践教学模式,依托吉利汽车集团,搭建校外实践教学平台,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一体会发展,将校企合作教育作为培养技术工程师的具体实践方式,建立以行业需求为导向,以实际工程为背景,以工程技术为主线,面向新经济发展的人才培养理念,校企共同制订培养目标,共同建设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共同实施培养过程,共同评价培养质量,使得车辆工程专业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具有行业特色。

车辆工程专业以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模式为基础,不断深化校企合作,以期培养出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目前我校已经同吉利汽车集团各制造基地签订了实习基地建设协议,主要基地包括:

近年来,学生一直深入吉利汽车各制造基地进行专业实习,极大地锻炼了自己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工程创新能力,整个专业实习过程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理论培训环节。主要包括:1)安全教育,吉利文化,吉利汽车的整体情况介绍;2)发动机机加工艺,发动机装配工艺的讲解;3)整车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的讲解;4)发动机试验情况的整体介绍。

第二阶段为整车厂参观实践。参观冲压厂,焊装厂,涂装厂和总装厂等,主要包括帝豪、远景、熊猫、金刚系列车的生产线。

第三阶段为发动机厂参观实践。学生在发动机的机加车间和装配车间进行实习,认真了解发动机零部件的安装位置,以及相互配合的零部件之间的装配顺序。

第四阶段是实训环节,学生会到吉利新员工实训道场亲自动手参与实训环节,进一步锻炼自己的工程实践能力。

通过以上四个阶段的实习,学生对整个汽车的生产过程会有充分的了解,尤其是对整车四大工艺、汽车动力总成、汽车变速器等生产车间会进行系统的参观实践,既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提高工程素养,也为后续课程的学习,以及毕业设计的顺利完成奠定坚实的工程实践基础。

 

学生在吉利汽车制造基地实习

5.我校车辆工程专业以后的就业方向是什么?

学生毕业后,可以去汽车制造企业和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的技术部、质管部、销售部和生产车间从事技术工程师、质量工程师、销售工程师和安全工程师方面的工作。也可以去汽车售后服务部门从事汽车营销师、汽车维修工程师等方面的工作。也可以去交通管理部门或汽车检测部门从事相关技术或管理方面的工作。

近年来,车辆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已有100多人进入吉利汽车集团工作。

文、图 理工学院通讯社 陈银节


CONTENT END

  • 学生天地
  • 学子风采
  • 学生动态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联系电话:0898-88386781
  • 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微信公众号

    • 三亚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