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主任说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项目,省级特色专业)


  • 2022
  • 07/16
  • 13:58
  • 学子风采

  • 浏览量


孙文福,三亚学院理工学院智能汽车系主任,从事动力机械性能分析及结构优化设计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海南省教育厅项目、海南省科技厅项目、三亚市科信局项目多项,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EI收录9篇;获河南省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获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出版专著1部。


一、专业介绍

测控技术及仪器专业是仪器科学与技术和控制科学与技术交叉融合而形成的综合性学科,是电子、光学、精密机械、计算机、信息与控制技术多学科相互交叉形成的一门高新技术密集型综合学科,是合理应用电子、计算机、人工智能、机械、自动控制、通信、信息处理等各专业领域的知识、显著提升测量智能化水平的“人工智能+仪器”复合特色专业,与多学科交叉融合,形成如人工智能仪器、智能车辆仪器、智能感知等多学科交叉的仪器类专业培养新模式。专业建设满足新经济形势对跨学科人才的需求,符合国家新型战略产业与海南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



二、专业定位是什么?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系统掌握测量与控制领域的基础理论与基础知识、具有仪器设计、制造以及测量与控制方面的基本能力,具有智能感知技术、新能源汽车电子控制技术、智能网联技术等能力,具备分析和解决测量、控制和仪器领域实际问题的素养。能对工业生产过程实现检测、控制、优化、调度、管理和决策,能在汽车企业制造技术领域从事电子控制和检测工作,在智能网联汽车研发中从事系统集成优化、实施、维护等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人格健康的应用型人才。

三、专业的办学特色是什么?

本专业通过设置模块课程形成专业方向。学生就读专业后,可以根据学习情况和学习兴趣选择专业方向。根据工业企业对测控领域技术人才的需求,专业设置了智能感知技术及应用、新能源汽车电控技术、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及应用三个培养方向。

学生就读后,可以根据学习情况和职业规划选择专业方向。本专业三个方向均是培养应用型创新技术人才,采取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培养学生的理论知识水平,也注重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工程设计能力和工程创新能力。

通过深化与吉利汽车集团的校企合作力度,搭建校外实践教学平台,明确学生在企业的工程实践环节需要达到的目标。通过在实践平台的锻炼,学生的职业素养、专业基本技能、工程实践能力、工程创新能力、自我获取知识的能力、工程组织和领导能力都能得到提高,国际视野及竞争力大幅度提升。

2018年,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加入了吉利集团“成蝶计划”校企合作项目,试点实施“3+1”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双方共同制定人才标准,共同制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突出实用性,以工学交替的“教学工厂”和实践教学的“现场案例分析”模式,进一步强化锻炼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

四、学习该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对数据处理能力、对客观存在的物理现象的理解要求较高,因此,对数学和物理学有兴趣的学生,会更加适合。但只要对仪器仪表、传感器与检测技术、信息科学、光电科学等领域的科学研究、设计、开发感兴趣并能努力学习的学生都适合报考本专业。

五、社会上是否存在对该专业的理解误区?有哪些?

很多学生和家长认为测控就是测绘,这是两个差异很大的专业。测绘专业,是测量与绘图专业的简称,主要研究空间、电子、信息、激光、惯性等科学的基本理论与技术,并研究利用这些技术测定地球与其它星体形状、建筑物(构筑物)的三维特征及其与指定参考系的关系、地球重力场及其内部物理特征、运动物体的特征及其多维参数,研究这些技术在工程、工业和人类生活中应用的基本理论与方法。测控是测量与控制,往往是一个工程的前端领域,近几年热门研究包括智能控制,智能家居,无人驾驶等都属于测控领域。

六、该专业的学生毕业后主要去了哪些行业?

毕业后主要从事仪表工程、硬件工程、电气工程等工作,大致如下:

1)仪器仪表工程师

仪器仪表工程师是指在工业自动化仪表与控制系统、科学仪器、电子测量与电工测量仪器、医疗仪器、各类专业仪器、传感器与仪器仪表元器件及功能材料等行业从事仪器仪表的设计、安装、保养等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

2)硬件工程师

硬件工程师Hardware Engineer职位 要求熟悉计算机市场行情;制定计算机组装计划;能够选购组装需要的硬件设备,并能合理配置、安装计算机和外围设备;安装和配置计算机软件系统;保养硬件和外围设备;清晰描述出现的计算机软硬件故障。

3)销售工程师

销售工程师,是指能够独立管理和策划商品的区域销售,营销业务的高级销售人才。其应具有极高的市场经验和敏感的市场观察力,分析力,要求能够独立管理商品的销售业务。

4)电气工程师

从事勘测、规划、设计、电力工程建筑、安装、调试、技术开发、实验研究、发供电运行、检修、修造、电网调度、用电管理、电力环保、电力自动化、技术管理等工作的电力专业工程技术人员

5)嵌入式软件工程师

嵌入式软件工程师主要从事嵌入式软件开发工作,涉及应用层以及底层软件开发和设计工作。

主要就业方向包括以下三个方向:

智能仪器仪表方向主要是从事仪器仪表,电子产品的软件,硬件研发,测试,也可以从事仪表自动控制等方面的工作,这是一个偏向于电子的方向,最好要学好C语言,汇编语言,单片机,Labview等并有相关的实践开发经验 。

测试计量技术与仪器方向。这个方向主要是从事计量,测试检测,品质检验等的工作,这个方向学术研究的成分比较重一点,一般本科生比较难找到较合适的工作。

计算机测控技术方向。这个方向有一个亮点课程就是图象检测与处理,是一个比较偏向于计算机的方向,与第二个有相类似的地方都是从事的检测测量,只是计算机测控技术方向比较偏向于计算机操作平台的运用。

文、图 理工学院通讯社 陈银节


CONTENT END

  • 学生天地
  • 学子风采
  • 学生动态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联系电话:0898-88386781
  • 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微信公众号

    • 三亚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