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优秀学子 汲取榜样力量


  • 2022
  • 07/26
  • 17:29
  • 校友风采

  • 浏览量

黄文敏,目前在中山大学攻读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博士学位。黄文敏原为我院14级通信工程专业本科生。在校期间多次获得奖学金,热爱科研,积极参与专业课题项目。在追梦路上,他凭借优异的成绩和出色的表现在众多的优秀人才中脱颖而出,于21年成功考取中山大学博士研究生。随着我院考研考博的学生增多,我院特邀黄文敏学长为学弟学妹们分享考研考博经验。


1.早规划、早准备、早行动

根据自身情况确定要通过何种方式考博(博士统考、申请-考核和硕博连读),然后早日行动。不同考博方式,侧重点不同,需要采取的策略也不同。如果是公开招考,这个和考研类似,看学校考什么科目,学什么即可,有初试和复试两个阶段。如果是申请-考核,则需要看自己发表的论文水平、数量和英语水平是否达到学校要求,达到要求可联系导师,导师同意可报考,直接进入面试(复试)。所以想要通过申请-考核读博,重点在多发高水平论文(SCICCF推荐)。对于手头有高水平论文的同学,首推申请-考核。


2.联系导师与有效沟通

大多数院校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的报名、寄送材料时间在12月前后,所以找导师一般在9-11月份,想早点联系的可提前到7-8月份。那如何找导师?先确定目标院校,到学院官网找教师名单,查看个人简介,找到研究方向和自己相符的导师,给他发邮件。一般只有教授具有招收博士研究生资格,少部分副教授也有。第一封邮件通常要简单介绍自己研究方向和科研成果,表达想要通过申请-考核报考他的博士研究生。并附上个人简历,然后等待回信。一周不回信的话,就可以联系其他导师了。


3.锐意进取与提升自我

研究生注重的是科研和英语能力,所以攻读硕士学位期间要多读论文,多钻研,培养良好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在硕士期间,黄文敏绝大多数时间都在读论文、做实验、写论文,同时注重英语能力的提升。经过三年的锤炼,养成了良好的文献阅读习惯、掌握了基本的科研方法和学术论文写作方法,同时英语能力也得到很大的提升,这些对于我进一步攻读博士学位至关重要。


黄文敏学长对学弟学妹们的寄语:

遇事无难易,而勇于敢为。

所以重要的不是事情有多难,

而是要有勇于挑战、

敢于尝试的勇气。


图文来源:黄文敏、三亚学院校友会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联系电话:0898-88386781
  • 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微信公众号

    • 三亚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