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电子信息系教师海南省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顺利结项


  • 2022
  • 07/26
  • 20:38
  • 科研动态

  • 浏览量

针对民办本科院校,开展以产学研用结合为特色,符合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人才培养模式、运行方式和机制的研究。我院电子信息系丁学用老师于2019年立项1项海南省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产学研用、校企协同电子与通信实训基地建设运行机制的研究与实践,Hnjg2019ZD-23)。该项目充分结合海南省以及三亚市独特的地理优势和工业化程度相对不高的背景,瞄准IT、通信等新兴产业在海南高速发展过程中的各种需求,将高校、工厂或企业有机结合起来,细化行业要求,在教学中充分体现应用能力培养、动手能力培养,教学实用化和科研成果产业化,以创新来引导产业,以实用化来适应产业对于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充分发挥产、学、研、用四者结合的优势,探索区别于传统高校产学研用合作以科研和研究生培养为主的人才培养的运行模式。通过产学研用联合,建立高校与企业之间密切而稳定的合作关系,坚持互惠互利的原则,企业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工程实践环境,学校为企业输送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实践工程能力的专业技术人才。投入资金和力量,在继续巩固和建设好已有的校内外实习基地的同时,积极联系一些具有一定科研与开发能力的企业,将部分毕业设计安排在企业当中进行,一方面使学生的知识能力结构更接近实际工程的应用,另一方面使学生毕业后能很快融入企业的环境,提高就业率。

经过三年多研究,项目取得了比较丰富的成果,并于2022年顺利结项。该项目完成了4G移动通信创新实验中心校内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与中国移动海南公司三亚分公司、广东粤嵌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吉利集团研究院签订实习实训协议并开展了联合实习实训,制定出电子通信类专业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方案1套;指导学生申报获批9项国家级和13项海南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累计获得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奖励 51项,其中国家级奖励14项,省级奖励 37项;立项1门省级一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和2项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21年第二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参加培训班学习、工作研讨经验交流和国际会议学术会议10多人次;获得国家级和省级教学奖励5人次;申报获批、结项服务于地方经济的省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教育厅项目6项,三亚市科信局项目1项,横向项目2项,并发表科研论文17篇,其中中文核心3篇,SCIEI收录4篇,出版专著1部,发表专利9项,软著2项,总结出研究工作报告1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大大增强,培养了一大批具有较强实践创新能力的电子信息类应用型人才。老师们的科研能力和科研积极性也有了较大提高。


该项目从学校“让学生更好地走向社会”的办学使命出发,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根据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和“专业成为行业伙伴”的要求,研究电子信息学科发展前沿,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根据 “学以致用”的应用型人才要求,提出“定‘向’在行业、定‘性’在应用、定‘点’在实践”的应用型人才培养观,以此指导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开展行业调研,了解行业需求,根据行业需求调整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要求,构建实践教学体系,更新实验教学内容,改革实验教学方法,引导学生转变学习模式,搭建实践教学环境。利用学校4G移动通信创新实验中心专业实验室资源,建立校内实习实训基地,鼓励和组织学生参与创新科研工作,指导学生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和各项学科竞赛;与中国移动三亚分公司和广东粤嵌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联合实习实训,聘请企业高级技术人员到学校进行专业技术培养,让学生走进企业;校企合作共同申报科研项目,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制定实习实训指导书和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方案;根据个人特点为青年教师量身定做培养计划,外出进修学习。创立高校与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为海南地区移动通信的研究和服务作出贡献。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联系电话:0898-88386781
  • 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微信公众号

    • 三亚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