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关于手机遥控智能车的设计的介绍


  • 2020
  • 06/19
  • 10:02
  • 科研动态

  • 浏览量

2020年6月18日晚上,我院通信工程专业青年教师黄恒一在理工学院会议室为理工学院电信专业大一及测控专业大三年级的学生举行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手机遥控智能车大创项目申报指导讲座。

随着科学和5G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生活水平和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智能化便应运而生,智能机器人、住宅智能化系统、无人驾驶汽车等领域快速发展,各种智能化系统和设备已经融入了我们的生活。智能化是现代人类文明发展的趋势,很多国家都很重视这一领域,所以对智能化的探索有重大意义。现在很多高校都提倡学生关于智能锁、智能电器还有智能小车方面的学习和探索。智能小车成本不高,应用到的技术较多,但对于学生来说又不是特别难,是研究智能化很好的一个切入点。

智能车能够担任人类难以从事的任务,它在工业、农业以及社会生产生活等许多领域都起到了重要作用。现在工业制造、农业生产、国家安全、军事武器,医疗保健、太空探测、抢险救灾,等许多领域都日益发挥着其作用,在军事侦察、反恐、防暴、防核化等高危任务方面、环境污染检测方面和在恶劣环境中均有着非常好的发展前景。

讲座现场

本次讲座首先通过中美两国智能车在航空航天中的应用作为开篇,吸引了现场同学的兴趣。讲座以理工学院已毕业学生曾经申请且结项的一个智能车项目为载体,讲述了智能车项目作品中所应用到的短距离无线遥控、单片机控制原理、多传感器技术、自动避障技术等。讲座项目中所涉及到部分书本之外的技术,现场同学们充满了好奇及求知的欲望,黄恒一老师都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及后续知识方面的梳理。此外结合理工学院目前正在开展的2020年大创项目的申报工作,黄恒一老师以往年已毕业学生的项目申报书为范例,对项目书申报的撰写格式及要求方面对现场的同学进行了细致的指导。本次讲座吸引了同学们的兴趣,满足了同学们对智能车未知的探索,拓展工科专业大学生专业的视野,为理工学院相关专业的学生大学生涯中未来的毕业设计工作的展开形成“助推剂”。

我院通信工程专业一直很关注学生们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主要通过指导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和一些电子信息类的国家级和省级比赛获得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提高。由于受疫情防控影响,本次讲座实施线上线下同步讲座,部分学生到现场,部分学生通过腾讯课堂线下听。从教育行业的发展、从当下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来看,只要我们抱着在“困难中前进”的信念、拥有在“挑战中成长”的魄力,未来大学生学习生涯中的这种求知欲,对未知世界科技探索的兴趣及老师们奋发向上的工作劲头,一定会更好的为我院深化实践教学改革服务,也一定会在我们加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等工作领域中“发光”、“发力”,并绽放独特的“魅力”。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联系电话:0898-88386781
  • 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微信公众号

    • 三亚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