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汽车环境感知技术有哪些?


  • 2020
  • 01/06
  • 10:05
  • 科研动态

  • 浏览量

12月30日下午,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教师汪源教授针对2018级测控、电信、通信专业学生开展了一场“汽车环境感知技术”的讲座。

随着各种新型传感器的研制和机器学习技术研究的飞速发展,汽车智能化联网化的研制在技术上逐步提升。国内外的科研机构和企业纷纷投入汽车智能化的研发行列。讲座从汽车智能化联网化的技术结构:境感知、导航定位、路径规划和运动控制四个方面进行讲解,说明了汽车在行驶过程中获取外界环境因素信息是车辆进行辅助驾驶、导航定位、路径规划及运动控制的根本前提。讲座主要内容包括:

1、多线激光雷达(固态3D扫描激光雷达)传感器:激光雷达可获取环境空间的三维尺寸信息。激光雷达使用远距测距技术,通过向目标发射光线并且分析反射光来完成距离的测量。多线(亦称多层、三维)激光雷达能够增加一定角度的俯仰,实现一定程度的面扫描。激光雷达会受粉尘、雨雾天气影响,一般在自动驾驶汽车上多线激光雷达会结合其他传感器来实现障碍物探测和指导汽车安全通过道路。

2、摄像头图像传感器(相机、视觉识别):摄像头图像传感器(相机、视觉识别)能够获取环境彩色景象信息,是机器视觉在车辆上的应用,是汽车获取环境信息的第二大来源。相机可选择的型号和种类非常多样,可简单分为单目相机、双目立体相机和全景相机(360/720全景)三种,其中单目和双目相机图像传感器融合了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算法,在车道偏离、行人识别方面具有独到之处,目前使用较为普遍的单目摄像头传感器。

3、毫米波雷达:毫米波雷达传感器是工作频率选在 30300 GHz 频域(波长为 110 mm,即毫米波段)的雷达。其优势在于波束窄,角分辨率高,频带宽,隐蔽性好,抗干扰能力强,体积小,重量轻,可测距离远。毫米波雷达具有较好的指向性和穿透力,具有全天时全天候工作特点,因此,毫米波雷达在目标距离、方位的前方防碰撞传感方面具有极佳优势。根据测量原理不同,毫米波雷达传感器可分为脉冲方式、调频连续波方式和ESR高频电子扫描方式三种。

4、单线激光雷达:单线激光雷达它能够发出一条激光束扫描某一区域,并根据区域内各点与扫描仪的相对位置返回由极坐标表达的测量值即测量物体与扫描仪扫描中心之间的距离和相对角度。它可以设置多种角度分辨率和扫描频率组合。由于单线激光雷达在空气中传播时会受粉尘、雨雾天气影响,有时难以得到准确的距离信息,一般不单独用于环境感知,或者仅仅用于特定环境场合。

5、超声波雷达:超声波传感器是利用超声波的特性研制而成的传感器。超声波传感器的数据处理简单快速,检测距离较短,主要用于近距离障碍物检测。超声波在空气中传播时能量会有较大的衰减,难以得到准确的距离信息,一般不单独用于环境感知,或者仅仅用于对感知精度要求不高的场合,如倒车雷达的探测任务中。

同学通过学习,不仅认识了智能汽车环境感知的各种技术手段,也对各种传感器的原理和特点进行了掌握,将所学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科研素养、科研思维及科研的综合能力得到较好的锻炼和培养,使学生的科研意识、科研方法、科研精神等在潜移默化中得到较好的熏陶和培养。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联系电话:0898-88386781
  • 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微信公众号

    • 三亚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