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入学教育之青年博士谈:新能源行业发展格局以及大学期间如何参与科研项目


  • 2022
  • 10/12
  • 19:28
  • 教学动态

  • 浏览量

 为拓宽2022级新生们的知识框架和科研视野,提生学生学习兴趣,鼓励学生投身科研世界,我院日前开展了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青年博士谈。本次活动由谢琼丹博士主讲,主题为新能源行业发展格局以及大学期间如何参与科研项目。


谢琼丹首先从能源发展方面讲述当今能源需求问题,对比不同国家的不同能源结构分析现今发展方向,带领新生们认识到国家对新能源的重视,通过视频介绍身处于敦煌的熔岩塔式光热发电站等开发利用新能源的方法,引入“零碳”吉利方案,提及液态阳光、绿色甲醇等专业知识。随后,谢琼丹介绍了新型甲醇制备工艺,包括生物质甲醇、电制绿色甲醇和低碳甲醇。与传统的煤制甲醇相比,吉利集团先进的新型甲醇制备工艺,大幅度降低了对环境的伤害,成为了碳中和的有效途径。甲醇可以有效地把氢能、碳循环、电能替代、燃油替代技术结合在一起,成为碳中和应用的重要环节,让新生们感受到了新能源科技的无穷魅力和伟大。

最后,谢琼丹重点讲授了大学期间大学生参与科研项目的重要意义。谢琼丹主动与新生们分享螳螂蟹仿生、椰子树仿生和空气制水等自己的研究课题,提升新生们的科研兴趣,鼓励新生们依据自己的兴趣主动选择参与老师的课题,不断自学新的知识和技能。

通过本次讲座让新生们感受到了科研的魅力,也让新生们对大学有了新的目标和向往。新生们纷纷表示希望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努力学习,积极思考如何补充自己的专业知识短板,以期符合未来行业企业的人才需求。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联系电话:0898-88386781
  • 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微信公众号

    • 三亚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