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5G+AI+物联网超级互联网时代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


  • 2022
  • 10/25
  • 17:52
  • 科研动态

  • 浏览量

 为充分利用地缘优势,开拓学生视野,涉猎前沿知识,提升教学质量,三亚学院开启了科普活动月讲座活动。20221025日晚上1900-2030理工学院丁学用教授对电子信息工程和通信工程专业的同学们通过腾讯会议进行了“5G+AI+物联网超级互联网时代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的学术科普讲座。主要介绍了5G通信技术的特点和应用场景、人工智能(AI)的概念及发展状况,以及5G+AI+物联网超级互联网时代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和改变我们的社会。通过讲座, 进一步让同学们了解了5G技术的特点以及5G技术在工业互联网中的应用,推动通信技术和工业互联网专业教学科研工作,探讨通信技术和工业互联网专业建设经验交流,提升教学水平,提高学生对学习本专业的兴趣。

 

线上讲座照片

2022810日——12日,2022世界5G大会在黑龙江哈尔滨市线上线下同步召开。大会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与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作为全球首个5G领域的国际性盛会,以“筑5G生态·促共创共利”为主题,围绕国际合作、技术前瞻、数字产业、5G+行业应用设置四大板块10多个分论坛/主题研讨会凝聚共识,发掘机遇并以精彩的会++赛,促进技术、产业交流与合作,搭建一个跨区域产业协作联动桥梁。此次大会邀请了全球5G领域的科学家、企业家、投资家、国际组织负责人等相聚冰城,共同探讨5G技术在多领域的应用和发展蓝图,大会涵盖5G上下游全产业链的前沿技术、创新产品、生产制造和典型应用。中国工程院院士、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理事长邬贺铨在开幕式上发布了“20225G十大应用案例”,他认为 “当前是5G行业融合的关键阶段,各行各业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正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深入推进5G赋能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典型标杆项目的示范效应对推动垂直行业应用规模落地意义重大。”

 

5G十大应用案例

目前,我国5G商用已经三年,5G进入规模化应用关键期。截至6月,我国已经建成5G基站185.4万个,覆盖全国所有地市、县城城区和92%的乡镇镇区。5G移动用户达到4.55亿,5G基站和用户数均占全球60%以上。5G典型应用场景融入国民经济97个大类中的40个,在矿山、港口等领域已实现了规模化应用。

随着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推进,5G已成为世界主要国家数字经济战略实施的先导领域,我国更将 5G 视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动能、振兴实体经济的新机遇、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新引擎。5G不仅仅是在通讯、在智能手机上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5G+AI+物联网也是非常热门的方向,5G+AIoT(注:AIoTAI+IoT)是下一代的超级互联网。将5G、互联网、AI结合,可以提升产品服务质量,给生产力带来深度变革,让消费者、企业更好利用世界资源。计算与通信联合模式的转变,最终它能提供实时服务或者按需服务。5G将会改变消费者生活方式,改变他们与世界交流的方式,在家里,在办公,在街道上,都会改变。

5G通信技术对各行各业都会带来较大影响,但如同现有的4G系统渐进地发展和取代3G系统的过程一样,5G不会在一夜之间取代4G系统,更不可能跨越4G系统而直接投入应用。发生在4G标准制定过程中的种种问题,多多少少在5G身上也会出现。制订一个全世界统一的5G标准决非易事,5G走向商用化也需要整个通信行业的努力。从这个角度来讲,5G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联系电话:0898-88386781
  • 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微信公众号

    • 三亚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