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学院2022-2023学年秋学期工作复盘会顺利召开


  • 2023
  • 01/06
  • 11:33
  • 教学动态

  • 浏览量


1月5日下午2点,理工学院通过腾讯会议软件线上召开2022-2023学年秋学期工作复盘会。学校副秘书长贾朋社、工学部主任杨涛、党总支副书记滕文庆、院长助理林甄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杨涛主任主持,班子成员就各自分管的工作作了全面复盘。

林甄从科研、产教融合、教学、师资队伍四个方面的工作成绩做出总结。


   科研方面,谢琼丹博士本学年成功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科学项目,实现理工学院零的突破,同时带动了教师的科研积极性;2022年度核心论文发表数量、专利申请数量同比都有较大增长;申报省市级科研项目6项,获批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两项和中国教育技术协会高远教专项1项,结项省市级科研项目6项,充分体现了师资力量的日益增强,科研实力的逐步提升。同时,智能网联汽车实验室(教学)、通信电子虚拟仿真实验室、基础实验室升级完成并开始使用;立项建设新能源汽车三电实验室、集成电路实验室、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实验室、智能机器人创新实验室升级;申报新能源与智能汽车检测评估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平台。

在产教融合方面,在人才集团和三亚学院的支持下,威睿电动和三亚学院于2022年11月15日共同成立“吉利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学院”,双方在人才培养、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实验室建设等方面达成战略一致,成立威睿三电创新人才班和集成电路系统创新人才班;林甄、孙文福、王良成三位教师前往威睿公司学习调研;校企联合举办“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及发展趋势”学术沙龙一系列活动,邀请企业专家录制电池与电机课程;产教融合继续在教师培训、课程数字化、实习基地方面进一步加深校企合作。

在教学方面,林甄老师荣获第二届教学创新大赛省二等奖,李国徽和莫小琴老师分别荣获第十二届海南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工类三等奖和优秀奖;专业建设类项目和课程建设类项目立项51项,申报数量相比去年稳步增加;积极引进优秀资源,聘用吉利新能源商用车研究院院长蔡文远院长为客座教授。


在师资队伍方面,围绕“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科学与工程”、“集成电路系统”引进博士、高级职称教师。学院于12月引进了吉利汽车集团高级技术专家童国庆博士,并成立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创新中心,组建团队,助力学院的学科专业建设。

随后,滕文庆从党建工作、队伍建设、学生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进行回顾总结。

今年来,学院党建水平不断提升,推进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把党的建设贯穿于教书育人全过程,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有效落实。同时,学院狠抓队伍建设,选树先进典型,发挥榜样引领作用,为学院各项工作顺利进行提供了重要保证。值得一提的是,本学期学院学生党支部顺利通过“海南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验收。滕文庆对学院全体教师的辛勤付出表达了由衷谢意,鼓励各位老师要不忘初心,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安排好假期时间,不断强化自身专业能力,为学院核心战略发展提供保障。

杨涛强调下学期工作重点,一是下学期学科建设以机械类专硕点的培育工作为重要抓手,从学科队伍、专业师资、人才培养、培养环境与条件等方面全方位对标申硕指标体系,分析差距,制定对策,引进优选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有效整合专任师资队伍,补短板强弱项,力争早日达到专硕授权点申报基本条件;二是充分发挥产业学院作用,将产教融合落到实处。以就业为导向,通过共同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建设师资队伍、开展课程共建和实验室共建等方式开展应用型本科教育产教融合研究,加强学生实践教学,培养适应企业需求和产业发展,理论基础扎实、实践技能过硬的应用创新型人才。三是聚焦“学生更好地走向社会”的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建设好学生专业学术型社团和学生活动品牌。引导学生积极参加专业学科竞赛,不单抓获奖率,也重视学生参赛率,鼓励更多学生参加专业学科竞赛,并力争较2022年提升50%的学生参赛人数。同时,对学生参加的专业学科竞赛也要进行重点筛选,优先考虑全国互联网+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数学建模和挑战杯等。

最后,贾朋社对会议进行了精彩的总结和点评。他首先肯定了理工学院今年在工作中取得的成绩,指出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对标岗位职责、干部标准和要求,在解决学院发展难题和谋划学院高质量发展中彰显出了担当作为。同时,他希望学院领导班子聚焦学院学科发展,并根据会议讨论提出的工作思路和解决方案,齐心协力,踔厉奋发,推动学校内涵发展,不断谱写事业发展新篇章。

文、图  林颖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联系电话:0898-88386781
  • 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微信公众号

    • 三亚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