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国庆 博士


童国庆(1962--),男,博士研究生,教授/资深工程师,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FISITA最高级别工程师,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创新中心主任,首席科学家。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汽车智能化技术及甲醇技术的创新研究,协调校企联合揭榜国家支持的创新项目、地方政府支持的创新项目和企业急需解决的创新产品研发项目;协助领导进行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汽车智能化技术、甲醇技术等实验室的建设工作,培养指导学生的创新实践和创新实验;协助学院开展吉利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学院的建设工作;进行新能源汽车类教材的编著工作。

          2002年,童国庆作为吉利第一款电喷发动机MR479Q三名设计骨干之一,极大地助力吉利走上自主研发发动机的道路。 自主造车如果未能掌握核心技术及发动机、变速器等关键部件的生产技术,必然就会受制于人。作为吉利第一款自主研发的发动机其性能并不落后,不仅动力性能满足日常使用,油耗相对不高,保养、维修技术难度较低,价格还相对便宜。

2006,童国庆是国内研发成功的第一款新能源汽车(比亚迪E F3特殊贡献奖获得者,为推动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首次研发成功做出了重要贡献。

童国庆还是吉利第一款安全气囊系统匹配标定技术负责人,取得当时自主品牌最佳成绩。随后,童国庆作为主要骨干成功研发了多款汽油发动机、多款甲醇发动机和多款增程器,主导研发成功了数十款乘用车、商用车(低压)整车电子电器系统,主导研发成功了数十款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商用车(高压)三电系统和燃料电池系统等。至今,童国庆已发表学术论文21篇,获得国家专利21项。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联系电话:0898-88386781
  • 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微信公众号

    • 三亚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