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叶佐昌教授为我院学生做学术报告


  • 2023
  • 04/21
  • 16:42
  • 科研动态

  • 浏览量

2023年419日下午,我院邀请了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叶佐昌教授为我院电子信息工程和通信工程专业300名师生做了《方寸之间造世界》专题报告。

讲座教室座无虚席,讲座受到我院师生的热烈欢迎和追捧,会议上响起多次热烈的掌声。学术报告会期间,三亚学院执行校长刘开南教授还亲临报告会现场,与叶教授互赠礼物,并对同学们提出谆谆告诫。


刘校长指出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的申报,是我院积极对标吉利集团建设发展战略,服务海南省自贸港新兴产业聚集地的重要举措。去年6月,吉利未来出行星座首轨九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以一箭九星方式成功发射。吉利控股致力于打造硬核科技生态,赋能吉利控股旗下汽车品牌实现电动化、智能化转型,还为自动驾驶、海洋、无人机、物流、测绘等领域提供全方位服务。董事长李书福也在去年毕业典礼上对学校办学发展提出了新的思考,希望三亚学院继续带好这个头,把相关学科建设好,发展起来,比如电池及上下游产业链等三电技术、人机交互、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医养健康等新一代技术的人才培养,即使不能培养更多的基础科学人才,也可以下大力气培养更多应用技术方面的人才。刘校长还指出我们应该定位应用芯片领域,主要在汽车芯片、人工智能芯片以及信息安全芯片等方向发力,并强调我们要注意相关专业的人才引进,要到企业里进行深入调研学习,要产教融合,并强调要加快推进相关专业的实验室建设。希望同学们能好好学习,为吉利集团和我们伟大的国家在集成电路系统方面做出伟大的贡献。

紧接着,叶教授从四大发明讲到工业革命,从能量和信息两个维度讲了科技的发展史,然后详细讲了芯片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集成电路是现代信息产业的支柱,属于多学科交叉、高技术密集的学科,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不仅是国民经济的主要驱动力,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更是国家长治久安、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战略地位更加凸显。该专业以服务区域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为使命,专业方向侧重于集成电路开发、电子系统集成。通过培养复合型、应用型高级集成电路和电子系统集成人才,满足区域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专业化人才需求。

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的申报,是我校积极对标吉利集团建设发展战略,服务海南省自贸港新兴产业聚集地的重要举措,对进一步加强我校新工科建设、优化专业布局结构、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此次学术报告,理工学院师生都受益匪浅,收获颇丰,让同学们更加明确了今后的学习方向。

专家简介:叶佐昌,2002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获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学士学位,同年免试进入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2007年获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工学博士学位。2007-2008年在CadenceBerkeley实验室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200812月留校担任讲师,2013年晋升副研究员。博士毕业后一直从事电子设计自动化(EDA)方面的研究。在EDA领域顶级的国际会议和期刊上发表文章20余篇,并担任多项国际会议DACICCADDATEASP-DAC的程序委员会(TPC)成员。研究方向:集成电路建模仿真算法,统计分析方法。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联系电话:0898-88386781
  • 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微信公众号

    • 三亚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