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后疫情时代大学生如何调整心理状态


  • 2023
  • 04/24
  • 14:00
  • 科研动态

  • 浏览量

2023年4月20日下午两点,通信工程专业教师李洪璠副教授给电信20专业学生开展了一场“后疫情时代大学生如何调整心理状态”的讲座。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世界广泛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因其传播规模大、持续时间长、未来发展方向尚不明确,在危害身体健康的同时,也对人的心理状态提出了严峻考验。虽然疫情结束了,但这些变化都可能引发大学生的心理状态的变化,导致心理危机事件的出现。因此,采取适当的方式对大学生心理状态进行干预和引导,帮助大学生尽快从疫情的影响中走出来,投入到正常的学习生活中,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

       

      讲座首先剖析了后疫情下学生的心理状态,首先是认知状态。研究数据显示,总体上来说大学生能够科学理性地看待本次疫情,但仍有部分学生存在不合理的认知。大多数学生对新冠肺炎病毒的基本特性、传播途径、预防措施有着科学理性的认知。大学生在主动学习疫情的相关知识、做好个人防护工作的同时,也在积极宣传疫情防护的科学知识。其次是情绪状态。调查表明,疫情期间大学生的消极情绪增加,主要表现在对身体健康的担心和恐惧、对社会事件的悲伤和愤怒。疫情期间的各类社会事件很容易让大学生产生悲伤、愤怒的情绪。最后是行为状态。疫情期间大学生延迟开学,长期隔离在家,部分学生可以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不断充实自己。也有部分学生的生活内容过于单调,产生了过度依赖网络的行为。在线教学打破了学生原有课堂教学的学习习惯,学生需要重新去适应新的学习模式。和面授课程相比,在线课程的直观性和体验感有所欠缺。疫情结束后大部分学生呈现出来的状态是缺乏学习动力,学习效率降低。

针对后疫情下心理状态,李洪璠给出干预策略。第一,认知策略。普及新冠肺炎的预防措施,帮助学生科学理性地看待疫情后遗症。引导学生应对疫情的心态平稳淡定、积极乐观。同时,加强网络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甄别信息的认知能力。提醒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对网络媒体中的信息进行科学分析、理性判断、仔细甄别,做到不被动接受信息、不盲目跟风转发,从而提升学生的认知能力、判断能力。第二,情绪策略。帮助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情绪调节方式。通过科普文章、在线讲座等方式,介绍大学生情绪的特点和疫情后期容易出现的情绪状态,教授学生调节情绪的方法,如放松训练、冥想训练等,让学生认识到如何与自己的消极情绪相处,找到疫情居家期间适合自己的情绪调节方式,提升情绪调节能力。第三,行为策略。规律学生生活作息,定期锻炼身体,做到劳逸结合、适度娱乐。规律的生活作息,能够帮助学生重新找到生活的掌控感,恢复正常的学习生活状态,减少对网络的依赖。定期锻炼身体能够增强身体免疫力,提升学生的精神状态,同时也会刺激脑内多巴胺的分泌,从而促进积极情绪的产生。

总之,后疫情时代,要积极培养学生的学习目标感,提升自控能力,增强学习自主性。有了学习目标的牵引,在每天完成学习计划后,在每个小目标的达成后,学生可以清晰看到自己的进步,体验到学习的成就感。而成就感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的学习信心、强化学习行为,从而提升学生的自控能力,增强学习自主性。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联系电话:0898-88386781
  • 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微信公众号

    • 三亚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