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校企合作优势 培养“三电”领域技术人才(置顶)


  • 2023
  • 06/05
  • 10:53
  • 学院新闻

  • 浏览量

根据学校战略部署,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锚定新能源汽车领域“电池”、“电控”、“电机”技术迭代,加强与威睿电动汽车技术有限公司、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集团有限公司等吉利控股集团头部企业的产学研用深度合作,加大教育供给改革与创新,倾斜资源、重点投入,成立“三电”特色人才班以及集成电路创新班,培养满足行业所需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面对行业升级和地方需求,我院提前谋划,精心布局。学校投入超过2500万元新建“新能源汽车实验室”和“智能网联汽车实验室”,改造升级“智能机器人创新实验室”“汽车综合创新实验室”,以满足新工科人才培养的需求。与此同时,专业还积极引进相关领域高层次人才,组建了“新能源汽车技术”和“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两个学科团队,围绕新能源汽车系统集成、能源管理与优化、动力系统匹配与控制等方向开展科学研究。目前,我院车辆工程专业已获批海南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同时,《新工科背景下地方高校车辆工程专业改造升级的探索与实践”》成功立项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我院还紧密结合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进一步整合新能源汽车技术课程的优质教学资源,积极参与到教育部高教司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领域教学资源的征集工作中,致力于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多支持。我院专业依托与世界500强企业吉利控股集团的校企合作优势,在双方长期人才培养战略协议框架下,组织多批“3+1”项目学生赴吉利控股集团各生产基地顶岗实习。同时,专业还和企业、研究院所、政府部门之间广泛开展合作共建。2020年,我院就与三亚市新能源汽车协会达成战略合作,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配套设施建设、行业相关人才培养等方面通力合作。

2023年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获得教育部审批通过。与之相契合的是,我院教师团队已连续三期参与到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李灿、工信部甲醇汽车推广应用专家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魏安力等带来的甲醇经济产业大讲堂系列学习中,就《绿色氢能与液态阳光甲醇》《甲醇燃料应用领域和发展趋势》等内容不断更新知识储备。学院还将重点启动“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等新专业申报工作。依托现有教学和科研团队,同时引进高级人才,围绕实验设备等加大投入,发挥产教融合优势,精准对接行业和企业需求,进一步发挥好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上的两大优势。





CONTENT END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联系电话:0898-88386781
  • 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微信公众号

    • 三亚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