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顺利结题


  • 2023
  • 06/06
  • 13:12
  • 科研动态

  • 浏览量

近日,由理工学院电子信息系主任丁学用教授主持的广州粤嵌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产学研结合实训基地建设运行机制的研究与实践顺利通过结题。

通过两年多的建设,本项目针对民办本科院校,开展以产学研用结合为特色,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人才培养模式、运行方式和机制的研究。通过产学研用联合,建立高校与企业之间密切而稳定的合作关系,坚持互惠互利的原则,企业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工程实践环境,学校为企业输送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实践工程能力的专业技术人才。

1)打造高质量的专业综合实训建设校企教研合作机制本项目依托高效的校企沟通机制下,通过粤嵌公司项目团队和三亚学院理工学院教研团队两条主线,打造高质量的校内专业综合实训。三亚学院理工学院教研团队在专业基础教学基础上,完成相关课程教学实训,并提炼理论前沿概念;粤嵌公司项目团队,在已有商业开发项目的基础上进行项目梳理,归纳适合面向高校的实训案例,并前瞻相关技术趋势。将企业提供的实训案例融合进课程实训中,理论前沿结合现实技术发展趋势,共同打造高质量的专业综合实训内容。实施路径如图高质量的专业综合实训所示。

本项目拟依托高效的校企沟通机制下,通过粤嵌公司项目团队和三亚学院理工学院教研团队两条主线,建立校企教研合作机制。对企业而言,校企合作是企业人才继续深造培养的重要方式,是技术改革、产品开发的前沿阵地;对学院来说,校企合作工作站是学院机制体制改革的窗口,教学模式改革的实验田,师资培训的基地,是三亚学院理工学院走向社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粤嵌公司项目团队在实际应用开发中所面临的技术难点,以委托横向项目形式交付三亚学院理工学院教研团队,通过难点攻关探寻高效优化的验证性的解决方案,反馈给企业进行进一步的实施应用,并最终形成产品、专利、论文等实际成果。实施路径如图校企教研合作机制所示。

    

 高质量的专业综合实训  


校企教研合作机制


2利用学校4G移动通信创新实验中心专业实验室资源,建立校内实习实训基地,广东粤嵌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校内校外联合实习实训参与实习学生近100人次聘请4名企业行业教师作为兼职教师,进行联合培养,到学校进行授课和讲座,培训现场如下图所示。

3营造创新氛围,充分调动教师和学生的创新积极性,联合师生的力量实现创新鼓励和组织学生积极申报项目和参加各种专业竞赛,提高学生自主创新能力培养2021年至今,电子信息类专业学生参加省级和国家级的各类竞赛的积极性显著提升,参赛人数逐年增加3年来累计获得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奖励 51项,其中国家级奖励14项,省级奖励 37项。项目完成期间项目组成员共指导学生申报获批9项国家级和13海南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项目组成员汪源老师团队获得三亚学院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王良成老师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海南赛区先进个人和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4通过利用校内实践基地的实验设备条件和环境,鼓励老师们与企业进行产学研用合作,积极申报横向和纵向项目,发表高质量论文,提升教师们的科研能力项目组成员年内与宁波吉利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进行校企合作申报横向项目1项(5G远程遥控驾驶系统和封闭园区低速自动驾驶教学科研平台),立项一门省级一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5G移动通信网络优化课项目组成员丁学用老师还参加了第46届国际红外毫米波-太赫兹会议(IRMMW-2021)并发表学术论文。近三年项目组成员共申报获批、结项纵向省自然科学基金5项、省教育厅项目6项,三亚市科信局项目1项,并发表相关教学改革和论文17篇,其中中文核心2篇,SCIEI收录4出版专著1部,发表专利9,软著2项,大大提升了教师们的科研能力

5广东粤嵌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实习实训协议,每个实习单位都能每年提供30个左右的实习岗位

6根据个人特点为青年教师量身定做培养计划,派老师们出去进修学习,其中项目组成员老师参加了2022年高校电子设计自动化(EDA)教学研讨与教师培训会议(李洪璠、丁学用、王石峰、王良成)、5G全网仿真教学实践研修班(付胜、王连胜、王石峰、郭海智、付三丽、李梦、黄恒一、孙景伟、丁学用、曹文)、新华三认证讲师暑假师资培训活动(郭海智)、新时期高校教务人员管理创新及教学秘书能力提升研修班(丁学用、王连胜)、“中国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国际培养计划”2022高校人工智能在线教学研讨班(丁学用)等培训。通过培训,教师的教学、实践能力得到了较大的提高。为我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和通信工程专业今后的专业发展明确了方向,为我院实验室建设提供了理论支持。

7学以致用为要求,提出并实践了在行业、定在应用、定在实践新型应用型人才培养观,以知行合一为原则,探索形成了教、 学 、赛 、创四位一体的培养模式。实现了教与学、学与赛、学与创相互促进和相互融合。教与学保证了赛和创的开展,赛和创保证了教与学的反思,实现了教与学的升华,实现了以学促教、以赛促学、赛创结合,使学生做到了学中做、做中学、学中思、思中创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联系电话:0898-88386781
  • 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微信公众号

    • 三亚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