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亚运零碳甲醇火炬的跨界融合创新”专家讲座


  • 2023
  • 12/31
  • 10:32
  • 学院新闻

  • 浏览量

2023年12月29号,浙江绿色智行科创有限公司绿色甲醇联合实验室主任李延鹏在书山馆中报告厅给2023级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本科生,以及汽车学院教师进行了一次题目为《亚运零碳甲醇火炬的跨界融合创新》讲座。在这次讲座中,介绍了整个亚运零碳主火炬的研发、开发过程, 以及项目过程体现出的锲而不舍、百折不挠、锐意创新的吉利精神


1 李延鹏专家做汇报

杭州第19届亚运会圆满结束,开幕式主火炬首次创新使用废碳再生的零碳甲醇燃料,助力打造碳中和亚运会。主火炬设计围绕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赛理念,同时融合大型体育赛事主火炬安全、环保、可靠、火焰可视的基本要求展开。吉利控股集团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吉利创新中心”)基于现有甲醇循环经济领域的设计开发经验,从绿色零碳甲醇制备、甲醇燃料应用、甲醇生态体系建设等方面着手,进行杭州第19届亚运会主火炬设计工作。过程中围绕主火炬抗风、抗雨、点火可靠等具体要求,吉利团队联合专业火炬设计、测试团队进行主火炬燃烧系统设计、验证,并成功开发多项核心技术。

吉利控股集团深耕甲醇领域近20年,围绕着国家“双碳”目标以及国家能源安全等方面,从全局出发,制定了围绕着“醇、运、站、车、捕”等多个环节的绿色甲醇循环经济,在局部区域形成对重碳排放地区的二氧化碳捕集利用来制备绿色低碳甲醇,并成功实现了工业化示范应用。本次杭州亚运会主火炬使用零碳燃料300吨,均源自于吉利安阳甲醇工厂,使用吉利创新中心CO2加氢气合成甲醇催化剂进行生产。



2 零碳甲醇点燃杭州第19届亚运会主火炬

3 吉利创新中心二氧化碳加氢合成甲醇催化剂

            整个亚运会火炬设计、安装、测试及运行阶段,吉利创新中心团队围绕能源保障、燃烧可控雾化、智能系统控制等核心技术开展点火测试、燃烧测试、持续燃烧测试、极端天气燃烧测试等工作,并制定了完善的应急响应预案及处理机制,真正做到主火炬绿色、环保、安全、可靠,确保万无一失。


        4 吉利创新中心零碳甲醇亚运火炬研发保障团队

             同时,吉利控股集团在本次杭州亚运会零碳甲醇火炬项目中,成功实现了从零碳甲醇能源制备、绿色零碳运输、甲醇燃料存储、甲醇燃料加注、甲醇燃料应用全栈绿色生态链的产业链协同,并携手上下游企业,构建了“醇-运-站-车-捕”的甲醇循环生态,全面推动甲醇生态发展,助力我国的“碳达峰、碳中和”
5 吉利控股集团零碳亚运保障团队





CONTENT END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联系电话:0898-88386781
  • 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微信公众号

    • 三亚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