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来问,我来答--通信工程专业


  • 2021
  • 08/15
  • 09:41
  • 报考指南

  • 浏览量

Q1:该专业的办学特色是什么?学习该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如何才能学好本专业?

经过多年的办学实践,通信工程专业形成了自身的办学特色和优势:

1. 以通信工程专业人才通用培养目标为依据,以华盛顿体系“工程教育认证”为指导,以满足海南通信行业需求人才为专业服务对象,结合三亚学院办学特色与人才培养定位,以海南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为切入点,围绕“5G、人工智能”等高新科技的发展趋势和汽车行业的发展前景,与吉利集团、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粤嵌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移动三亚分公司等紧密开展“产学研用”一体化合作,实行“工学交叉、双轨制”培养方式,形成“校企合作、注重实践、按需培养”的人才培养特色。

2. 以“学生”为中心,构建“四融合、 四突出、 四引导、四自主、四协同”的实践教学体系,更新实验教学内容,改革实验教学方法。以“知行合一”为原则,探索形成“教、学、赛、创”四位一体的教学模式,实现“教与学、学与赛、学与创”相互促进和相互融合,使学生做到“学中做、做中学、学中思、思中创”,培养具有较强实践创新能力电子信息类应用型人才。

应用型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获得2017年海南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学习该专业需要具备扎实的数理功底,较强的实践动手欲望,善于分析、勤于思考,能吃苦耐劳。

除了打好专业基础知识功底以外,还要根据学校提供的实验室条件,以及去实习基地实习的机会,提高自己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积极参加综合型和设计型专题项目指导培训,积极参加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数学建模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唐杯”大学生移动通信技术大赛等国家级和省级的比赛,积极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通过参与比赛和完成项目,获取做项目的经验,提高自学能力、分析能力、设计能力、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科技论文写作能力;增强自己的竞争意识、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意识。毕业后不管是就业、升学还是自己创业,都可以很快的适应社会,走出学校可以更好的走向社会。

Q2;通信工程专业实践教学如何开展?

根据确定的专业培养方向,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所需的基本素养和核心能力,在实际的实践教学过程中,加大对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充分利用暑期专业实习,注重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培养,注重培养学生兴趣,以工程项目引导课程编排和教学进程,根据知识能力大纲对课程进行整合,按专业方向整合设置课程群模块。让学生在大一、大二年级通过专业入门指导了解所学专业、培养学习兴趣,利用初级项目指引学生,让学生通过学习通识课程、公共课和专业基础课来学习公共基础知识、专业基础知识以及综合基础能力和专业基础能力,增强学生的基本素养和核心能力。在大三、大四年级根据学生兴趣爱好,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方向,通过科研项目和比赛项目来引导课程和教学,通过学习专业课和专业选修课,以及做好学生的暑期专业实习和毕业设计,尽可能给学生创造去工厂公司实习的机会,指导学生尽可能多的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数学建模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电子专业人才设计与技能大赛、“飞思卡尔” 杯智能汽车竞赛、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全国水下机器鱼大赛、“大唐杯”大学生移动通信技术大赛等国家级和省级的比赛,鼓励学生参与到老师的项目中去,经过这样一个过程,让学生获取做一般项目的经验,具备中级或高级方向知识,达到一般或高级核心能力。

通信行业是技术密集型行业,很多相关专业的公司和企业除了对工程设计人员的众多需求以为,更需要大量有一定工作经验和技术能力的,可进行设备生产、安装、调试、监测、操作维护和推销等,具有较强实际动手能力,并能坚持第一线工作的技术应用型人才。而在学校里,要想提高学生的工作经验和技术能力,智能靠寻找更多的实习实训基地,给学生提供去工厂公司实习实训的机会,增长实习实训的实践,锻炼学生的实践实际动手能力。我们与吉利集团、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紧密开展“产学研用”一体化合作,形成“校企合作、注重实践、按需培养”的人才培养特色。打造校内实训基地,成为校企合作的桥梁和纽带,将接收人才和输出人才相统一,使实训基地成为产学结合的平台。另外还与中国移动三亚分公司、海南智宇信息系统有限公司等10个实习基地,本着教育为本、互惠互利、义务分担的原则,协商决定双方职责、权利和义务,每个实习单位都能每年提供30个左右的实习岗位。

Q3:通信工程专业专业前景如何?该专业的学生毕业后主要去了哪些行业?

朝阳行业,前景看好。5G通信带来技术革命的同时,也为社会创造巨大的财富和就业机会,通信工程专业需求很大,也是个宽口径专业,就业岗位很多。我们现在处在一个“信息时代”,这就直接导致信息领域的很多内容直接将很多传统的工程领域取代。中国通信领域也已进入“5G”时代,通信领域人才还会出现更大的缺口。

通信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就业质量高。近几年,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5%以上,大部分毕业生进入通信领域及相关行业支柱产业单位工作,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学生毕业后可在中兴、华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网通等相关通信公司或其服务商工作,从事与5G应用、终端和运营商、原器件及材料、传输网络四大领域相关的移动设备测试工程师、无线网络优化工程师、通信技术支持工程师等岗位及通信设备的生产销售、安装调试、运营维护、组织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也可在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相关汽车企业和航天企业,从事智能网联汽车电子与通信技术领域的研究和商业航天产品应用及服务等相关方面的工作。通过进一步学历提升,读研和出国留学毕业后,可在区域中小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大专院校、通信科技开发公司等单位从事无线通信、大规模集成电路、智能网联汽车电子与通信技术领域的研究、设计和技术开发等工作。

 




CONTENT END

  • 招生信息
  • 招生信息
  • 报考指南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联系电话:0898-88386781
  • 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微信公众号

    • 三亚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