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报考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通信工程专业介绍


  • 2023
  • 03/23
  • 14:41
  • 报考指南

  • 浏览量

通信工程专业介绍(专业代码080703,工学学士学位)


1、专业介绍

20069月理工学院开设通信工程专业。通信工程专业2010年被评为三亚学院首批重点建设的特色专业,2012年该专业又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通信与信息系统学科2011年被评为首批三亚学院重点建设学科,2012年被评为海南省重点(培育)学科,并于201512月份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兴趣-基础-能力-素养互促互进的信息类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探

索与实践获得2017年海南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22年校友会中国民办大学通信工程专业排名中荣获六星级中国顶尖民办大学专业。通信业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重点发展产业,国家将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通信制造类优势企业大力扶持,关注的技术领域将集中在5G。根据国家发展规划,信息服务与通信服务是未来发展的重心。教学工作中将主要发展软件服务、信息增值服务和网络服务。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市场经济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通信技术、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络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具备从事各类通信设备的使用、维护、测试、设计开发和应用能力,具有良好道德文化修养;能在区域中小企、事业单位中从事通信信息系统单元功能模块的设计与应用开发、系统集成、通信设备的生产销售、安装调试、运营维护、组织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能在各汽车生产企业或研发公司从事智能网联汽车通信与电子的技术、业务管理工程技术专业人才,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人格健康的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3、主要课程

大学物理、专业入门指导、电路基础、模拟电子技术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数字电子技术基础、高频电子线路、计算机网络与安全、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工程制图、通信原理、信号与系统、宽带接入与互联网通信、卫星通信、现代交换技术、嵌入式系统及应用、智能网联汽车测试技术、智能网联汽车通信技术、智能网联汽车信号处理技术、移动基站设备与维护、现代交换技术等。

4、专业特色

以通信工程专业人才通用培养目标为依据,以华盛顿体系工程教育认证为指导,以满足海南通信行业需求人才为专业服务对象,结合三亚学院办学特色与人才培养定位,以海南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为切入点,围绕“5G、人工智能等高新科技的发展趋势和汽车行业的发展前景,与吉利集团、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粤嵌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移动三亚分公司等紧密开展产学研用一体化合作,实行工学交叉、双轨制培养方式,形成校企合作、注重实践、按需培养的人才培养特色。以学生为中心,构建四融合、 四突出、 四引导、四自主、四协同的实践教学体系,更新实验教学内容,改革实验教学方法。以知行合一为原则,探索形成教、学、赛、创四位一体的教学模式,实现教与学、学与赛、学与创相互促进和相互融合,使学生做到学中做、做中学、学中思、思中创,培养具有较强实践创新能力的电子信息类应用型人才。

5、就业去向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中兴、华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网通等相关通信公司或其服务商工作,从事与5G应用、终端和运营商、原器件及材料、传输网络四大领域相关的移动设备测试工程师、无线网络优化工程师、通信技术支持工程师等岗位及通信设备的生产销售、安装调试、运营维护、组织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也可在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相关汽车企业和航天企业,从事智能网联汽车电子与通信技术领域的研究和商业航天产品应用及服务等相关方面的工作。通过进一步学历提升,读研和出国留学毕业后,可在区域中小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大专院校、通信科技开发公司等单位从事无线通信、大规模集成电路、智能网联汽车电子与通信技术领域的研究、设计和技术开发等工作。



CONTENT END

  • 招生信息
  • 招生信息
  • 报考指南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联系电话:0898-88386781
  • 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微信公众号

    • 三亚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