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路基础》获批2021年度校级课程思政专项示范项目建设


  • 2022
  • 01/07
  • 15:39
  • 首页

  • 浏览量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号)、《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6号)、《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及《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11号)文件要求和三亚学院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工作要点,为进一步规范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发挥典型示范的引领带动作用,促进学生“五种品质”养成,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将开展2021年度校级课程思政专项示范项目建设。以示范课程建设为主,通过深挖课程思政元素并结合课程理论与实践教学,推动课程思政建设水平的提升。理工学院《电路基础》课程通过申报获得校级课程思政专项示范项目建设立项。

《电路基础》课程建设的原则包括:1、准确把握课程思政建设的目标要求和内容重点,紧扣“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主线,突出价值引领,倡导学生“五种品质”养成;2、结合工科电类专业的学科基础课程的育人要求和特点,通过深度挖掘课程的育人元素,优化课程教学目标定位,确定课程思政融入课程教学的切入点;3、科学设计课程思政的具体实施路径,通过潜移默化、春风化雨的方式,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有机融合,提高课程育人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遵循“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的理念,在课程教学过程中从“钻研精神”、“历史眼光”、“正确三观”和“团结协作”四个方面潜移默化的开展课程思政教育。通过慕课介绍课程伟大开创者“基尔霍夫”、“欧姆”、“安培”的艰苦事迹,宣扬他们刻苦学习、努力钻研的精神;通过慕课中学科发展史,介绍专业行业发展到今天的艰辛路程,让同学们认识到现在优越生活和学习环境的来之不易;通过慕课介绍我国5G通信、智能驾驶领域的高新科技成果和自主知识产权,引导同学们不要盲目崇洋媚外或过分自信,帮助同学树立正确三观;通过改革课程教学模式,在课程和实验中开展小组讨论和学习,加强同学间的交流、讨论和帮扶,提升同学之间团结协作的意识。课程思政的教学内容设置如图所示。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联系电话:0898-88386781
  • 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微信公众号

    • 三亚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