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科研成果硕果累累 促进硕士点建设


  • 2022
  • 09/25
  • 20:16
  • 科研成果

  • 浏览量

目前,三亚学院已有社会工作、旅游管理、电子信息三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202210月即将发布招生简章,欢迎考生报考三亚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硕士学位授予将为学校高质量人才培养注入新的活力。我院以硕士点建设为契机,倡导专业教师积极投身科研,推进科研创新工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让我们一起走进老师的科研成果当中。

核心c刊发表,探索高导热界面材料

近期我院教师谢琼丹和辛光红联合在《北京化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发表题为《静电植绒法制备石墨微鳞片高导热界面材料》的学术论文。该论文介绍了一种高导热膜的制备方法和表征,可用于3C电子散热或者动力电池的散热应用。高效的导热界面材料能将电子原器件表面的聚集热快速传递至散热阱,避免热失效。传统的制备方法采用导热粒子无规填充;由于基体/粒子界面热阻的存在,导致此方法效率低。而通过在基体中取向导热性能各向异性的导热粒子,构建导热通道,能大幅减少了导热粒子的使用量,并降低界面热阻。

目前报道的粒子取向制备导热材料的方法仍然存在原材料昂贵、制备工艺复杂和无法制备大面积导热膜等不足。在论文中,作者报道利用传统静电植绒工艺和廉价易得的石墨微鳞片制备出导热性能良好的大面积的导热界面材料。使用静电植绒法在高电压静电场下垂直取向片状石墨微鳞片,取向后的石墨微鳞片阵列在平面方向呈现无规且紧凑的结构。通过微粉灌注法向石墨微鳞片中填充高密度聚乙烯(HDPE)或聚氨酯微粉,通过液态刮涂法填充硅橡胶前驱体,加热固化后,形成大面积高导热界面材料。用此方法,可实现低填料比,高导热率;并依据基体的不同,能制得不同硬度的导热界面材料。实际散热效果显示,柔性硅橡胶导热膜与石墨纸贴合的散热结构能够将热聚集点的热量快速传递到石墨纸层,并通过石墨纸层均匀散开。此次研究有别于传统方法,可以更加高效的进行导热。

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课题《新型电磁波散射吸收材料的设计及应用研究》进展顺利

超材料吸波体是一种由亚波长谐振单元组成的人工复合材料,由于其奇异和可调控的电磁特性广泛应用于电磁隐身、探测和能量收集等领域,研究超材料吸波体对海南省的军事战略地位具有重要的意义。目前,超材料吸波体的研究从微波段逐渐扩展至太赫兹和可见光波段,同时在极化无关、宽带吸收、入射角度不敏感以及可调吸收等方面也取得了较大的进展,

但是,在光学透明、柔韧性、低频超薄结构以及多功能等方面存在很多缺陷,限制了其在实际中的应用。

针对上述缺陷,本课题从以下四个方面开展研究:(1)基于石墨烯的电导率电可调特性、柔韧性以及高透光性设计柔性透明宽带可调超材料吸波体;(2)基于超材料吸波体吸收频段的周围介质介电常数影响因素,利用高介电常数材料实现低频超薄超材料吸波体;(3)将超材料吸波体与传统频率选择表面相结合实现可控吸波/反波/透波超薄表面;(4)研究上述新型超材料吸波体在电磁隐身、散射吸收以及电磁探测方面的应用。研究结果有利于超材料吸波体在复杂电磁环境下的实际应用,可以更好为电磁隐身、热辐射探测以及宽带通信等领域服务。

目前课题研究进展顺利,已完成课题预期的研究目标,发表论文5篇,其中SCI检索2篇,中文核心期刊1篇,省级期刊2篇。

省级课题《并离网双模式磁集成光伏逆变器若干关键技术研究》顺利结项

提出了适用于光伏系统前级直流变换器的基于开关管与电容组合单元、开关管与分立电感组合单元、开关管与磁集成电感组合单元的单通道与多通道交错并联高电压增益升压直流变换器拓扑。该研究发表论文2篇。

以降低磁性器件损耗、减小磁性器件体积及重量为目标,设计了改进型单相LCL-L磁集成滤波器及改进型三相LCL-L磁集成滤波器,设计输出侧磁电集成直流EMI滤波器及交流输出侧差共模集成EMI滤波器。该研究发表论文2篇。

针对复杂遮阴条件光伏阵列MPPT系统,提出了一种改进自适应惯性权重同时引入全局寻优目标适应值优化评判系数的优化粒子群算法。该研究形成了研究报告。

提出了一种改进H6全桥单相逆变拓扑和改进T型三电平三相逆变拓扑,研究其简化SVPWM控制策略,提高逆变器的转换效率;该研究发表论文1篇。

提出一种多相磁耦合四开关软开关桥式LLC双向DC-DC变换器,获得全占空比范围内的多通道耦合电感耦合度设计准则。该研究发表论文2篇。

在我院老师的努力奋斗下,科研成果不断累积,不断创新。科研质量以及科研成果转化能力也得到了显著提升,进而为加快推进硕士点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为提高学校办学层次和学科建设水平做出了理工人的贡献。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联系电话:0898-88386781
  • 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微信公众号

    • 三亚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