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系列 |组建科研团队,明确科研方向,助推硕士点建设


  • 2023
  • 07/19
  • 18:59
  • 科研成果

  • 浏览量

822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下发《关于下达需要加强建设的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进展核查结果的通知》,三亚学院被授予电子信息、社会工作、旅游管理三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2023年已经招生硕士研究生。三亚学院成为海南首家、国内少有的民办高校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此次通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核查,是三亚学院办学层次的一次历史性突破,是学科建设及学位和研究生教育的一个里程碑,是学校卓越发展的又一重大机遇,将为学校高质量人才培养注入新的活力。

在三亚学院通过核查的授权点中,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由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和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学院共同建设。为了更好推进硕士点高质量建设,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学院电子信息系每位老师根据自己研究内容特点和研究兴趣选择工学部所成立的科研团队,根据团队成员不同的学术背景和从事的工作,对于不同的成员确定更具体的研究内容,定期进行学术讲座、专业学习、学术研究和项目申报等方面展开工作。

伴随着科技的进步,国民经济水平、消费能力的提升,智能移动设备及互联网终端大范围普及,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使用需求,我国的电子通信工程建设规模和工程量不断扩大,电子通信事业飞速发展。伴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不断优化,对电子通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电子通信设施建设效率提升。同时网络更加稳定,延迟更低,5G技术应运而生。电子通信行业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重点发展产业,国家将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通信制造类优势企业大力扶持,关注的技术领域将集中在5G。为了积极响应中国制造 2025”“5G通信技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等国家战略,依托海南省十四五发展规划,依照学校确定的十四五期间着力发展的五大学科方向之一”——汽车产业数字化的总设计,借助我校与世界500强企业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的校企合作优势及海南生态省的战略定位,电子信息系面向智能网联汽车等相关产业,应对数字经济时代产业转型升级发展需求,关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专业的融合赋能发展,以海南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为切入点,围绕“5G、人工智能等高新科技的发展趋势和汽车行业的发展前景,与吉利集团紧密开展产学研用一体化合作。围绕工学部所确定的智能网联汽车研究方向,进行学习和研究。根据智能网联汽车的关键技术,环境感知技术、智能决策技术、控制执行技术、V2X通信技术、云平台与大数据技术、信息安全技术等,结合各位老师的研究方向,进行实际分工,做到能按阶段任务分享所学和所研究的领域,团队成员积极讨论互相学习,能进行融会贯通。

电子信息系教师在做学术研讨会

老师们的科研项目要进行成果转化,为海南省区域经济建设服务。并将老师们的科研方向和科研经验服务于学生,按照国家对高等教育人才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要求以及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专门人才的要求,培养人格健康、有一定专业水准、能上岗上梯阶、会解决问题的应用型专门人才,能在各汽车生产企业或研发公司从事智能网联汽车通信与电子的技术、业务管理工程技术专业人才,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人格健康的应用型人才,服务海南地方经济发展,为吉利研究院培养相关人才,并以吉利汽车生产为背景,赋能其他企业和行业。

电子信息系老师科研目标及任务

序号

姓名

职称/学历

科研团队名称

研究内容

目标任务(2022-2025

1

付胜

教授/博士

智能网联汽车

5G网络化控制模式下智能网联汽车不确定性动力学及其控制技术研究

与亿咖通公司的合作,联合申报海南省重点研发项目1

2

王连胜

教授/硕士

海洋信息与通讯工程

1.面向南海的智能反射辅助方向调制安全无线传输理论与技术

2.基于电磁超表面的高效微波整流表面设计

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和海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科技合作)项目或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1

3

丁学用

教授/硕士

智能网联汽车

智能网联汽车通信技术微波通信技术

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和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高层次人才项目)

4

辛光红

副教授/硕士

海洋信息与通讯工程

水下机器人及海洋信息技术

申请海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科技合作)项目1项或横向项目1

5

李洪璠

副教授/硕士

智能网联汽车

超级能量回收在电动汽车方面的应用

申请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高层次人才项目)和横向项目1

6

王良成

副教授/硕士

智能网联汽车

新能源汽车车联网及三电系统的检测,重点开展动力电池荷电状态估计研究

申请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1

7

王石峰

讲师/博士

智能网联汽车

智能网联汽车能源测试技术

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和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1

8

郭海智

讲师/硕士

数字信息安全方向

信息安全入侵检测

申请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和教育厅项目1

9

付三丽

讲师/硕士

数字信息安全方向

大数据安全和工业互联网数据安全

申请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和教育厅项目1

10

黄恒一

讲师/硕士

智能网联汽车

网络信息通信研究

申请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和教育厅项目1

11

孙景伟

讲师/硕士

智能网联汽车

“目标跟踪”在电动汽车方面的应用

申请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和教育厅项目1

12

陈晓虎

实验师/学士

海洋信息与通讯工程

载人潜水器运维技术和河水质无线远程监测

与三亚深海所合作,申请横向项目1

13

李梦

实验师/学士

智能网联汽车

新能源发展方向

申请省级项目1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联系电话:0898-88386781
  • 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微信公众号

    • 三亚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