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集成电路与工业互联网


  • 2021
  • 01/07
  • 09:23
  • 科研动态

  • 浏览量

1月6日,“集成电路与工业互联网”讲座在5西103室举行,本次讲座由通信工程教师强蕾带来,理工学院的多位同学参加此次讲座。

在讲座中,首先介绍了集成电路和工业互联网在整个信息产业中的重要地位。简述集成电路和工业互联网技术的进步给整个社会带来的巨大变化。接着,详细分析了集成电路和工业互联网之间的联系。主要从光刻技术、栅极结构和沟道材料、新型存储结构、金属互联和先进封装技术等方面阐述了工业互联网给集成电路带来的机会及挑战,并就每一个方向可能的突破点和创新方向进行启发式介绍。此外,特别提到,工业互联网是互联网在机器设备上的延伸,通过网络实时获取机器设备上所产生的数据,实现工业设备的网络化和智能化,再进一步,工业互联网连接各个生产要素,对工业终端数据进行端侧和边缘侧预处理,将信息通过网络聚集到云端形成海量大数据,对大数据进行智能分析处理,形成信息聚合效应、产生最优方案,是整个工业体系的再造。需要充分借助工业互联网平台,提升集成电路制造业竞争力,开辟集成电路产业科技创新的新赛道。同时,借鉴互联网软件的成功经验,培育体系化创新能力,推动工业互联网软件健康发展。并做好知识和软件的价值评估和保护。


最后指出集成电路产业的巨大影响力正从信息通信等先行产业走向工业领域,其影响广度和深度前所未有,工业芯片存量和增量市场不断升级扩增。集成电路和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将给我们生活带来巨大变化。作为电子、通信专业的学生,更应该把握住机会,努力学习,为中国先进技术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联系电话:0898-88386781
  • 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微信公众号

    • 三亚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