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科研团队聚焦甲醇汽车研发


  • 2023
  • 07/17
  • 09:53
  • 科研动态

  • 浏览量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环境保护的日益关注和传统能源短缺的问题,新能源行业逐渐崛起,并且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中国制定了“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实现碳中和”的双碳计划,并进行了能源战略的转型和布局。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装机国,政府在新能源领域的投资和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增加。但我国的新能源产业在能源领域的渗透率依旧很低,未来将保持持续高速发展。甲醇是一种易溶于水、没有颜色的液体,主要特征:易挥发、易燃、含氧高、闪点高、辛烷值高。不但有柴汽油燃料无法相比的环保特性,它的抗爆性能还好、燃烧后排放的尾气也没有黑烟。在这个背景下,绿色甲醇燃料技术应用逐渐成为一种新型绿色能源的重要选择,对于实现低碳经济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吉利集团在制造甲醇汽车这一方面是国内第一家被国家认可支持并且拥有自主研发甲醇汽车的公司,吉利集团研发甲醇汽车产业到2023年已经有18年了。

随着海南省自贸岛的建设,人口的涌入增大了电力消耗,汽车排放,使得海南省的双碳目标的实现面临严峻的碳排放问题。我院科研团队提出了一个基于吉利绿色甲醇燃料技术的碳排放减排方案,旨在为海南省的碳排放减排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和参考,并为绿色甲醇燃料技术在海南的减排应用提供数据支持。该方案包括两个主要部分:利用现有的二氧化碳捕集技术来收集海南省的二氧化碳排放,并将其通过与绿色氢气加成制备成绿色甲醇燃料,并用于汽车和其他内燃机动力领域的使用。我们将通过对这一方案的减排潜力,结合海南现有的碳排现状和趋势,估算该方案对海南省碳排放减排的效果。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联系电话:0898-88386781
  • 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微信公众号

    • 三亚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