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2019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 2021
  • 01/05
  • 09:32
  • 科研动态

  • 浏览量

2021年1月4日上午,理工学院孙文福在5东103教室为2018级汽车系的全体同学作了题为“2019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讲座,讲座的内容包括国际汽车电动化进程加速推进,中国市场连续五年居全球首位、但2019年首次同比下滑,车型结构:乘用车维持正增长趋势、商用车市场出现明显下滑,动力类型:纯电动车型市场优势明显、合资企业插电式产品布局较多,区域分布:消费市场逐步下沉、整体电动化水平依然较低,趋势研判:产业长期向好趋势未变、市场格局将面临重塑等六大方面。

在国际市场方面,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主要汽车企业由过去的观望和谨慎投入转向积极主动和战略性投入。2019年以来,主要汽车产销国继续推动汽车产业加速向电动化转型,汽车企业也陆续发布和深入实施电动化战略,加快研发和推广新能源汽车产品,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实现稳步增长。政策、技术、产品等资源要素加速集聚,为全球产业加速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国际汽车电动化进程呈现加速推进态势。

在中国市场方面,新能源汽车市场也首次出现同比下滑,全年产销同比分别下降2.3%和4.0%。其中,2019年上半年仍保持同比增长,但下半年以来市场出现加速下滑态势,同比增长率由7月的-4.7%下滑至12月的-27.4%。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对市场进一步造成影响,1-5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9.5万辆和28.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9.7%和38.7%。

2020年受全球经济下行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出现大幅下滑,1-5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9.5万辆和28.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9.7%和38.7%,预计短期难以恢复。但长期来看,我国已具备较好的规模效益、产业基础和消费环境,未来随产品成本下降和技术水平提升,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将稳步提升,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了解了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情况,增加了同学们对新冠疫情形势下重振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信心。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联系电话:0898-88386781
  • 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微信公众号

    • 三亚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