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创新选题指导


  • 2020
  • 07/04
  • 09:50
  • 科研动态

  • 浏览量

为了让低年级学生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有深刻的认识,掌握如何提高创新实践动手能力及项目选题的方法,激发更多同学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申报的积极性,并在老师的指导下如何顺利完成既定任务,按时结项。7月3日下午4:005:00,理工学院电子信息系主任丁学用老师在理工学院会议室给2019级通信工程专业和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同学们开展了一场关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创新选题指导”的讲座。丁老师通过对近几年指导过的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完成情况进行汇报,并重点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如何创新及如何选题进行讲解,让同学们了解创新创业的意义,以及了解从项目申报到项目结项整个过程中需要完成的工作等。通过讲座,激发了同学们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积极性,对今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申报有一定指导作用。


讲座现场



三亚学院理工学院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团队在学校的支持下,从学校“让学生更好地走向社会”的办学使命出发,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根据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和“专业成为行业伙伴”的要求,研究电子信息学科发展前沿,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根据 “学以致用”的应用型人才要求,提出了“定‘向’在行业、定‘性’在应用、定‘点’在实践”的“新型”应用型人才培养观,以此指导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开展了行业调研,了解行业需求,根据行业需求调整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要求,构建了实践教学体系,更新了实验教学内容,改革了实验教学方法,引导学生转变了学习模式,搭建了实践教学环境。改革的实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专业建设成效突出,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大大增强,培养了一大批具有较强实践创新能力的电子信息类应用型人才。


电子信息类专业实践课程体系


电子信息类专业实验项目模块



近些年,通过“教 学 赛 创”四位一体电子信息类专业应用型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与实践,提升了学生实践创新能力,让同学们形成了良好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实践动手能力、适应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创新思维方式,并能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工程问题。2012年至今,电子信息类专业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以及院级、校级、省级和国家级的各类竞赛的积极性显著提升,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项,省级项目30项,参赛人数也逐年增加,累计参赛超过800人次,占学生总人数的45%;6年来累计获得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奖励 296项,其中国家级和全国性奖励131项,省级奖励 165项。

2014年起学生参加中国机器人大赛,累计获得国家一等级4项(含一项全国冠军),二等奖8项,三等奖14项;2015年起参加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累计获得国家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5项;2012年至今学生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省级一等奖12项、省级其他获奖20项;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5项、省级获奖28项;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家级二等奖1项,三等奖6项、省级特等奖2项(全省第一)、一等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5项;获泛珠三角计算机作品竞赛金奖及银奖各1项;获“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海南省优秀奖1项;获“微软创新杯”赛区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获海南省创业大赛创意组三等奖1项。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联系电话:0898-88386781
  • 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微信公众号

    • 三亚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