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新能源汽车锂电池SOC估计研究


  • 2022
  • 05/16
  • 15:38
  • 科研动态

  • 浏览量

5月13日下午,王良成老师面向工学部全体教师开展了题为“新能源汽车锂电池SOC估计研究”的学术讲座活动。


王良成老师以新能源汽车锂离子动力电池荷电状态(SOC)为主要研究对象,介绍了现有标准规范及理论研究中如何进一步提高新能源汽车在实际工况下锂电池SOC估算精度问题,支持海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发展,助力《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推进。主要从两方面进行了阐述:新能源汽车锂离子动力电池在不同温度及温度梯度变化时对SOC估计的影响;采用多尺度参数自适应算法对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在实际工况下的SOC进行状态与参数联合估计。王老师指出,通过设计并实施锂力电池在实际工况下的充放电实验,明确温度、振动以及温度和振动耦合等实际工况下的SOC估计性能指标,获得算法设计所需各项参数。并进一步通过对电池进行循环充放电实验,获取电池实际工况下的状态参数,完善电池等效电路模型参数。探索新能源汽在采用多尺度参数自适应算法的前提下,对锂离子电池SOC进行状态与参数的联合估计研究。为建立新能源汽车锂离子动力电池在实际运行工况条件下的评价体系提供基础理论支撑,达到提高锂电池SOC估算精度的目的。该方面的研究成果可以应用于新能源汽车、无人机、特种设备等锂离子动力电池的评估与预测。同时,也将为下一代电池的设计、制造及应用提供理论支撑作用。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联系电话:0898-88386781
  • 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微信公众号

    • 三亚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