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张凯:向新而生,迭代而行


  • 2024
  • 02/01
  • 19:30
  • 校友风采

  • 浏览量

校友简介:张凯,2010届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三亚学院江苏校友会会长,现就职于深圳市汇川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汇川技术)。张凯担任战略规划与产品管理部总裁,负责集团战略规划部,MKT与解决方案部,集团定价中心,市场营销运作部,竞争力能力中心等。汇川技术是中国工业自动化领域2000亿市值龙头上市公司,在工业自动化变频器,PLC运动控制,工业机器人,轨道交通动力系统,电动汽车动力总成,电梯控制系统等多个行业和领域均处于国内第一份额的绝对地位。


毕业扬帆,选择本专业的方向坚定不移

2010年毕业后,伴随近年来国内工业自动化快速兴起和蓬勃发展,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跟自动化相关的就职方向,当时可选择的方向不多,投简历十几次终于获得面试机会入职了山东烟台惠丰电子这一家最早做国内变频器的公司,算是职业规划的第一步,入门工业自动化控制领域。刚刚毕业的小白创职场何尝容易?为了能够更好的将校友专业课和工业产品实践结合,主动要求下车间,第一岗便是车间工人变频器伺服维修部,经过一年之实践从数电模电,C语言编程的理论知识到结合PLC变频伺服的软硬件应用技术积累。很快,公司看到了我,积极主动不怕现场技术场景的脏累,别的同事不愿意去的现场,不愿意支持的设备,各种出差,多的时候一个月10几个城市出差的技术支持,勤奋和努力和不断学习,主动下车间的行为让公司迅速定岗为系统集成技术支持工程师,其在职业的第一个行业中找到了方向,坚定技术和专业才是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做好规划,寻找本行业更大的平台发展

2012年通过专业的大量现场设备工艺和理论知识的补给,做了第二个大胆的选择,锚定本专业不变选择更大的城市深圳上市公司就业,进入了当时国内知名的工业上市公司深圳英威腾股份有限公司,就职研发经理岗位,负责伺服,主轴变频的开发应用设计工作。亲自牵头设计了主轴高频变频器控制驱动系统,伺服应用自适应场景调试后台软件,永磁同步电主轴电机等当时国内还几乎很少应用的研发产品项目。自此,在工业领域进一步打造自己研发的专业背景和管理技能。

未雨绸缪,职业规划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2014年之后的职业道路有了研发背景的加持,道路不再迷茫,坚持选择专业的公司专业的平台,先后就职上市公司深圳英威腾研发经理岗,台湾上市公司永大电梯市场企划部经理岗两家千亿公司之后,最终按照自己规划的职业路径入职到工业自动化领域工控的顶级公司汇川技术担任产品经理岗位。

   在汇川技术产品经理岗位上,由于过去的种种专业背景和现场技术积累,迅速定义了几款变频和专机产品,年销售额过10亿,成为了产品线总裁,把汇川其中一业务从3.6亿年销售额持续耕耘年复合增长率30%+2019年,所负责的变频器业务年销售额30亿,翻了十倍,将中国变频器业务打造成为了排行第一份额的第一品牌。2019年左右,那时32岁出头,终于也年薪百万,成为了企业的高级白领。

保持自律,自循环的成长方式要成为一种生活状态

后续几年坚持创新引领,格局认知提升,不断学习,专业到专注,为公司不断创造各个领域的突破和业绩表现,成为核心高管负责多业务领域的管理工作并分配了股权激励共同分享公司年度收益,得到了个人和公司的成就感双闭环。这个阶段我们要保持自律,自学习和自循环的习惯并成为成长道路的稳态。

感想与寄语

    作为学长,想和学弟学妹们分享的职业发展经验就是抓变的能力,抓住变化和机会,做好规划并一步一步按照路径实现自己的目标,过程中不断的纠偏自己的心智。

张凯认为要做好规划分析抽离到工作中抓变的纬度有三点:全景,趋势和标杆。这就是三个抓变的规律,全景是升维思考的能力,层层升级就是全景视角,再收敛到本体。趋势是未来的假设,基于发展的眼光以终为始倒推现在的第一步就是趋势的判断,顺势而为;标杆是竞争的参考,有比较有测评才有突破口,生活、工作都是如此。

与校园相关的岁月,大学4年加毕业后13年,一转眼17年的时间已经匆匆而过,在这近20年的人生进程中,希望各位同学从毕业的那一刻起就把自己作为人生的规划师,蓄力未来,向新而生,迭代而行,共勉!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联系电话:0898-88386781
  • 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微信公众号

    • 三亚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