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与学、学与赛、用与创”相互促进、相互融合,理工学院致力于培养产业所需的高素质、高技能的应用型人才


  • 2021
  • 07/09
  • 10:52
  • 教学动态

  • 浏览量

理工学院近年来本着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从培养学生既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又能很好的利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实践能力何创新意识出发。以学以致用的应用型人才要求,以知行合一为原则,以学生学习为中心、以学生学习效果为中心、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实现教与学、学与赛、用与创相互促进和相互融合。与此同时,理工学院坚持对标产业需求,以夯实学生专业知识为核心,提升学生专业能力与创造力,切实培养产业所需的高素质、高技能的应用型人才。近年来,理工学子在计算机、数学建模、机械设计、通信技术等大赛多次取得优异成绩。接下来,让我们回顾一下2020-2021学年理工学院阳光学子在学科竞赛的部分精彩瞬间。




2020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奖名单

2020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于910日晚上800913日晚上800点举行,来自全国及美国、英国、马来西亚的1470所院校/校区、45680(本科41826队、专科3854)13万多人报名参赛。根据近日发布的国奖评阅结果,我校喜获全国二等奖两项。

今年因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被打乱,理工学院建模指导团队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分班轮流上课,顺利完成了培训、组队和选拔,最终经过三天三夜的不眠拼搏,我校20个参赛队伍中获海南赛区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其中获得一等奖的3支参赛队代表海南省参加国家奖项评审。最终,我校阳光学子在本次国赛中展现出应有实力,获奖数位列海南高校第二,获奖率高于往年平均水平。

理工学院数学教学部近年来不断探索改革,本着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从培养学生既有扎实的逻辑推理、演算能力又具备较好地应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出发,设计了开设课程、融入教学、集中训练、参加竞赛、创新活动为主要内容的一体化数学教学实施方案,使学生做到了学数学、做数学、用数学。数学教学过程中提倡从实际问题出发,探索解决问题的数学方法和软件求解办法,强调师生互动,突出学生探索性、创造性地学习,使得教学方式从以教师为主逐渐转变到以学生的为主,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并在各类数学教材和课程中加入软件应用,学生课后结合视频资源进行自主学习,撰写实验报告,数学实验成绩纳入课程考核。部分课程要求学生撰写阶段性论文,通过查找资料,对高等数学/微积分重要概念的缘起、发展进行总结、梳理,了解重要概念的应用背景,有助于让学生认识到数学是源于实践又应用于实践。

通过把数学建模的思想和方法融入到教学中,增加实际应用方面的内容和例题,从而使教学内容也得到了充实和更新,促使学生从理解、掌握知识本身到内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思想与方法再到形成学习专业知识的思维范式。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现场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海南省赛区竞赛于2020925-27日在海南大学成功举办,理工学院由孙文福、何彦廷老师带队,崔润扬、梅翔、李睿伟三位同学参加了比赛。经过现场问辩和PPT答辩两个环节的激烈比拼,三位同学的作品《下肢辅助外骨骼机器人》得到了评委专家的一致认可,获得了海南省赛区一等奖。

下肢辅助外骨骼机器人项目是由理工学院智能机器人实验室项目组所研制,该项目组由辛光红老师等多位老师指导,多次荣获中国机器人大赛、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等各项赛事奖励。本次项目由传感系统与控制系统之间通过信息传递,进而控制动力系统,推动机械主体完成人体的直立、下蹲、行走、攀爬等动作,帮助患者或老人进行步行康复训练,提供动力,辅助运动。通过参加本次比赛,不但激发了同学们对机械创新的兴趣,也为我院在今后的机械创新设计工作及后续参加类似的比赛积累了经验。


一等奖获得者《大东海旅游浮船波浪能发电装置的研制与应用》项目组成员


514日,第十届挑战杯海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级决赛在海口圆满落下帷幕。三亚学院理工学院参赛学生共荣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的优异成绩。

挑战杯以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为目的,旨在引导和鼓励广大青年学生实事求是、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多出成果、提高素质,重在培养青年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并在此基础上促进青年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开展。 

经过紧张激烈的比赛,理工学子在指导老师闻福三老师的带领下凭借《大东海旅游浮船波浪能发电装置的研制与应用》项目荣获一等奖;辛光红老师指导的《基于机器视觉引导的水下管道巡检机器人设计》项目荣获三等奖的成绩。

赛后,一等奖获奖小组成员鲁书玮同学对本次获奖表示:很庆幸自己能够在此次第十届挑战杯海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奖项,对他而言,这不仅仅是一份荣誉,也是对奋斗这么久的成果的肯定。在大赛中,只要敢于努力敢于奋斗,自己就不会比别人差多少。鲁书玮同学还说:感谢我的团队同学为此次竞赛辛勤付出,我相信这将会成为我们宝贵的经验和经历。也特别感谢备赛期间老师的细心指导和参赛期间悉心照料我们的各位老师。在短短两天的比赛中,我们在展示自己作品的同时也见识到了其它更优秀的作品。比赛虽然已经结束,但我们意识到自己作品仍有不足之处。之后我们也会努力改进,努力完善。

三亚学院理工学院一直秉承着以坚持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为宗旨的态度,积极鼓励同学们利用理论知识加强动手实践能力,充分发挥创造力,同时也坚持组织相关指导教师为同学们的创新道路保驾护航,促进理工学子在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蓬勃发展。充分展现了学校创新创业的育人成果,在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促进青年创新人才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联系电话:0898-88386781
  • 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微信公众号

    • 三亚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