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工程专业特色及2023年建设年度盘点


  • 2024
  • 02/17
  • 18:28
  • 教学动态

  • 浏览量

通信工程专业开设2006年,是三亚学院首批重点建设的特色专业和重点学科2012年又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重点(培育)学科,2021年获批海南省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建有两个三亚市重点实验室。兴趣-基础-能力-素养互促互进的信息类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获得海南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通信工程专业经过十年的建设,积累了较丰富的专业建设和教学经验,建立了一支学历结构及职称结构相对合理的教师队伍。通过教学和实验使学生掌握现代通信技术的基本原理和关键技术,为海南地方经济发展培养人才立足海南、辐射全国,面向行业、服务社会

经过多年的办学实践,通信工程专业形成了自身的专业特色和优势。通信工程专业建设着眼海南自贸港未来发展需求,秉承数字化、千人千面、以重点学科建设为龙头等办学理念,为“三创三实”提供了技术平台与手段、特色目标与举措、基础性支撑等条件。努力做好“引进来”和“走出去”,坚守“以学生为中心”服务理念,以“产教通”为目标,以高质量就业为导向,通过人才链和教育链的深入融合和紧密衔接,为社会和行业输送更多更好的未来人才,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通信工程专业在“一体两翼三合四双”的人才培养模式下,在2023年产生了积极的效果。


1、教师深入企业,校企合作,录制课程资源,撰写教学典型案例

2023年暑假,为促进学院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加快推进产教融合成果转化,电子信息系组织部分教师赴深圳华力创通科技有限公司、南京集成电路培训基地等企业进行实践调研,并形成教学视频、企业生产案例、实验室建设报告、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建议、课程改革建议等不同形式的成果。

丁学用老师到深圳华力创通科技有限公司的实践实习,了解了移动电话机及无线数据终端产品的研发及生产。通过实践实习期间跟着企业技术人员做项目,了解企业研发、测试、生产过程中对人才各方面能力的需求,学习了相关方面的专业软件,熟悉了实际的操作过程,提高了老师的实践能力,开拓了视野。在企业跟着技术工程师实践学习过程中,把有利于我院教学的课程案例、专题等录制现场视频,可供我院各专业学生今后教学使用,通过实际、实践的真实案例教学,提高同学们的实践动手能力,提高大家的创新、创业和创造能力。

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学院教师企业实践录制课程视频和典型案例

教师姓名

所在专业

实践单位

视频名称

丁学用

通信工程

深圳华力创通科技

有限公司

北斗三号短报文通信终端设备

频谱分析仪的使用

如何提高创新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

王连胜

通信工程

南京集成电路

培训基地

模拟集成电路版图物理验证

模拟集成电路寄生参数提取和后仿真

模拟集成电路设计软件 Empyrean Aether 环境的数模混合仿真

黄恒一

通信工程

南京集成电路

培训基地

电路原理图的设计

电路前仿真

电路版图设计

 

1、以学校教学项目为契机,建设数字化课程,提升教学质量

三亚学院为了持续推进课程改革与创新发展,优化教育教学资源建设,加快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学校加大了课程建设的力度。通信工程专业教师按照学校各类教学项目的要求,深入开展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等各项工作,通过提升课程教学目标、优化课程教学内容、改变课程教学方法、加强阶段性考核方式等内容,增强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升学生的学习体验感、改善学生的学习成效,让每个层次的学生都有收获、都有提升。近两年,专业教师共立项数字化课程建设项目、课程考核改革试点项目、“四新”研究改革与实践项目、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等校级项目54项,项目经费181.85万元。

2、引入芯位教育平台,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专业教师结合在线教育特点,开展基于新技术的混合式教学课程建设,充分利用“芯位教育平台”探索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新方式新思路。该平台既能满足线上教学的需要,又能有效的控制学生们的线下教学,了解到同学们的教学进度,以更好地促进同学们进行学习。通过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教学改革可以调动起同学们的参与性和积极性,促进同学们更好的进行学习,提升自主学习能力和学科综合素养,以达到促进同学们在学习阶段的综合素质提升的目的。目前,已经在芯位教育平台上建设了《单片机原理及应用》、《通信电子线路》、《自动控制原理》、《电路基础》、《模拟电子技术基础》、《计算机网络》、《物理发展史与科学思想进步》等7门课程。我们将继续加大混合式教学试点,鼓励老师参与到MOOC课程的学习过程中,深入理解MOOC课程的内容及优势,在引进在线开放课程资源的基础上,积极建设本学院相关特色课程的在线资源,“教”、“学”、“练”、“考”、“数据反馈”、“持续改进”等进行有机结合,形成立体化、情景化的教学模式。


4、全过程进阶式实践教学模式提高学生三创能力

通过构建校内校外实训基地,实施了贯穿大学四年的全过程进阶式实践教学模式。截止目前,我院已同威睿电动汽车技术(宁波)有限公司、吉利汽车研究院、浙江吉润春晓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十多家公司企业签订实习实训协议,前往各生产基地参加实习的通信工程专业20级学生累计22人,其中近18人参加了为期1年的“3+1”顶岗实习,通过人才培养目标的调整,实习内容从最初生产线的汽车制造流程逐渐向汽车研究院项目开发和测试转变,实现了高价值岗位就业,学生的创新能力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得到用人单位一致认可。

根据专业学生特点,制定了“教、学、赛、创”四位一体的培养模式,实现了从“我想做”向“我会做”的提升,较好地解决了专业学生不断提高创新意识和有限的创新能力间的矛盾。为了使学生的科学创新能力有效提高,针对各种技术类别配备了培训导师,帮助他们尽早了解本学科的专业特点,激发学习热情,挖掘自身潜质,熟悉竞赛流程,积极参与专业学科竞赛,让每个有“竞赛梦”、“创新梦”的学生都有机会梦想成真。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奖的层次和质量得到较大提升,开展各类学生竞赛10余项,获全国性奖10余项、省级奖54项。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联系电话:0898-88386781
  • 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微信公众号

    • 三亚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