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学院林甄博士主讲 《SLAM在自动驾驶中的应用》


  • 2023
  • 11/16
  • 11:02
  • 教学动态

  • 浏览量


2023年1114日下午1400书新四号楼,汽车学院林甄博士为汽车学院测控专业大四学生开展了一场《SLAM在自动驾驶中的应用》学术讲座。此次讲座师生共同探讨SLAM (Simultaneous Localization and Mapping)技术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应用与发展前景。


林甄博士首先介绍了SLAM技术的发展背景和重要性。SLAM作为自动驾驶车辆的核心技术之一,对于在未知环境中实现精确定位和地图构建至关重要在这一部分中,林老师深入讨论了SLAM系统的架构,包括其核心组件和操作流程。特别强调了视觉SLAM和激光雷达SLAM在处理环境数据方面的不同应用。


然后,林老师深入讲解了SLAM的系统架构,包括关键的技术和算法。特别指出视觉SLAM和激光雷达SLAM各自的特点,并探讨了它们在实际应用中的优缺点。此外,还展示了如何利用SLAM技术构建高精度的三维地图,这对于自动驾驶车辆的导航和路径规划至关重要

在讲座的后半部分,林老师着重强调了多传感器融合在提升SLAM系统准确性和鲁棒性中的重要作用。详细解释了不同传感器,如GPSIMU、激光雷达和摄像头,如何协同工作以提供更准确的环境感知和定位信息。此部分专注于SLAM技术在自动驾驶车辆的导航和路径规划中的应用。

最后,林甄博士对SLAM在自动驾驶中的现状进行了总结,并对其未来的发展趋势和可能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展望。虽然SLAM技术已取得显著进展,但在实现更高水平的自动化和安全性方面仍面临诸多挑战,持续的研究和创新是推动自动驾驶技术向前发展的关键。林老师还分享了SLAM技术在自动驾驶车辆中的多个实际应用案例,展示了这些技术如何在真实世界的复杂环境中提供精确的导航和定位。


讲座结束后,林甄博士与在场的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学生们对SLAM技术及其在自动驾驶中的应用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并就自动驾驶的未来发展提出了许多深入的问题,林老师在讲座的最后部分讨论了SLAM技术面临的挑战和未来的发展趋势,对技术革新的展望,特别是在提高准确性和降低成本方面的潜在进步。

此次讲座不仅加深了学生们对SLAM技术和自动驾驶的理解,也激发了他们对未来技术创新的热情。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学院通过这样的学术讲座活动,为学生提供了一个与行业领先技术接轨的平台,培养了他们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联系电话:0898-88386781
  • 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微信公众号

    • 三亚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