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学年秋学期电子信息系学生座谈会


  • 2020
  • 11/12
  • 12:59
  • 教学动态

  • 浏览量

为了更好的了解同学们在这半学期的学习情况,了解暑期同学们提前预习写心得体会的完成情况以及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一些具体情况,理工学院电子信息系于2020年11月11日在理工学院实验室6B204进行了学生座谈会,理工学院电子信息系主任丁学用教师主持了本次座谈。座谈会期间,学生们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各抒己见,并对学院的教学工作提出了很多合理化的建议,丁老师也对一些问题进行了答疑,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同学们提出的具体问题有:

1、暑假里写心得体会,由于没有教材,所以很多学生假期里并没有认真对下学期将学的课程进行提前的预习,对此也不够重视,大部分同学都是开学后应付完成的,没有起到很好的效果。

学生建议:1、可以一开学就对下学期将要学习的课程进行一次考试,作为平时成绩,考试内容不要太难即可;2、预习心得可让老师们在预习指南里提一些具体问题,让学生通过预习去找答案,学生可能有目标的去预习效果会更好;3、预习心得不要开学后提交,要在假期内分阶段由老师监督指导,开学前就提交等。

丁老师反馈:会根据课程的性质让老师们们适时调整预习指南内容,尽可能给学生电子版教材,同时加强过程化监督。

2、高年级学生上课效率偏低,有些是因为外边有兼职,并且大部分学生准备考研,注意力不在课堂学习上,还有些是因为基础差学不会,上课玩手机现象比较严重。由于学生未能按照要求去做,老师在执行课程大纲教学方式的时候也有所难度。大学的学习进度较快,很多学生抓不住重点,复习没有目标。

学生建议:上课手机关机,知识点很难的部分,尤其是对数学要求很高的知识点看能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让学生更好的接受;上课老师最好增加一些与学生的互动,那样才能调动起来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注意力。另外还建议老师尽量采用一些雨课堂、微助教等形式,让学生学习完后能有途径可以更好的复习。

丁老师反馈:老师会通过一些信息技术教学平台和一些网络化资源,比如雨课堂、微助教、中国MOOC等,把手机作为上课的一种辅助工具,变成上课的神器,吸引学生们去利用手机把课程学好。对于一些较难知识点,对数学要求很高的会让老师尽量避免公式的推导的讲解,主要让同学们了解怎么样用结论去解决一些问题,用一些软件仿真工具去实现。严格要求准备考研学生,不能顾此失彼,首先要保证专业课及格,拿到绩点得到学位证的前提条件下,再考研深造。会要求老师们课堂上设置与学生的互动的环节,提高教学质量。

3、实验课上课效果不佳,分组人数太多,每组组员人数又偏多,老师上课讲解又用掉了半个多小时的时间,不能实现每人都有时间来操作实验箱;虚拟仿真教学平台存在很多漏洞,实验资料无法查看,实验报告无法上传及乱码等问题,既浪费时间又实现不了一些仿真功能;个别实验课开始还要兼顾一下女生动手能力较差的情况,尽量多一些耐心。试验箱损坏较严重,很多试验箱已经无法完成正常的实验。

丁老师反馈:学院会进一步对理工学院虚拟仿真教学平台进行进一步的建设和优化,收集出现的问题,定期更新修复漏洞;对实验分组会根据实验室实际情况和实验的性质减少分组人数,并在实验室分组安排上尽量男女搭配。也会向学校提出进行实验室升级,尽量安排设置一些综合性创新实验,少做一些验证性实验,提高同学们的创新实践动手能力。

4、18级新生上课效果较好,到课率高,班风较好,但存在作业抄袭现象。

学生建议:老师不要留书上的作业,可以避免直接抄袭答案。

丁老师建议:一旦发现两个同学作业完全雷同,直接取消两个人本次作业成绩;适当留一点时间课上规定时间直接完成作业。

此外,同学们还就某些进展较快或难度较大的课程以及某些任课老师板书字体太小等提出了意见建议,部分大四学生还提出在大四阶段课程应该减少以及对考研考公务员等疑问进行了咨询,还对学校学生宿舍卫生和外卖经常被偷。以及电动车充电桩较少充电器经常被拔等问题提出了不同的看法。


CONTENT EN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联系电话:0898-88386781
  • 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微信公众号

    • 三亚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