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我院教师暑假企业实践工作圆满结束


  • 2023
  • 09/19
  • 14:00
  • 教学动态

  • 浏览量

李书福董事长提出吉利教育要通过以“三实”(实际、实践、实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创”(创新、创业、创造)的指示。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学院结合学校统一部署,拟通过强化产教融合体系来促进并实现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通过“学科瞄准优势行业、专业对接头部企业、课程解决关键岗位问题、人才培养方案回应产业变革、数字链接线上线下场景、智力与人才输出受行业产业欢迎”的产教融合思路,解决行业产业发展瓶颈中的技术瓶颈、人才瓶颈,以及人才培养路径与接口适配等问题。

2023年暑假,为促进学院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加快推进产教融合成果转化,学院决定组织部分教师赴威睿电动汽车技术(宁波)有限公司、浙江远程商用车研发有限公司、浙江省绿色智能汽车及零部件技术创新中心、深圳华力创通科技有限公司、南京集成电路培训基地等企业进行实践调研,并形成教学视频、企业生产案例、实验室建设报告、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改革等不同形式的成果。

通过一个多月的实践调研,我院教师录制了课程教学视频、撰写了基于企业生产及管理实际可供专业课程教学的典型案例,撰写了相关专业实验室建设调研报告,修订了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对课程教学内容、授课方式以及考核提出了改革措施,取得了较丰硕的成果。

一、深入企业一线,开拓视野,了解相关专业发展状况

孙文福老师到汉马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和威睿电动汽车技术(宁波)有限公司进行企业实践工作,了解了吉利甲醇汽车发展概况;王良成等老师到威睿电动汽车技术(宁波)有限公司进行实践调研,了解了吉利威睿电动汽车目前“三电”技术的发展状况;丁学用老师到深圳华力创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实践实习,了解了移动电话机及无线数据终端产品的研发及生产。通过实践实习期间跟着企业技术人员做项目,了解了企业研发、测试、生产过程中对人才各方面能力的需求,学习了相关方面的专业软件,熟悉了实际的操作过程,提高了老师的实践能力,开拓了视野。

 二、企业人员共同参与,录制课程教学资源,撰写教学典型案例

教师在企业跟着技术工程师实践学习过程中,把有利于我院教学的课程案例、专题等录制现场视频。我院教师通过企业实践实习,录制有关电机、电控、BMS、储能、安全生产、频谱分析仪等课程教学视频20个。并基于企业生产及管理实际,撰写可供专业课程教学的典型案例15个。这些教师在企业实践过程中形成的课程教学视频资源和教学典型案例可供我院各专业学生今后教学使用,通过实际、实践的真实案例教学,提高同学们的实践动手能力,提高大家的创新、创业和创造能力。

教师企业实践录制课程视频

教师企业实践教学典型案例


三、以企业真实项目为导向,撰写专业实验室建设调研报告

为满足我校新能源与智能汽车技术人才培养教学要求、对接企业岗位需要、兼顾教师科研需求、完成社会培训功能为核心目标。我院教师在企业实践实习过程中,以企业研发创新的真实项目为导向,撰写了专业实验室建设调研报告3份,分别为汽车高温高湿联合创新实验室建设调研报告、智能网联汽车实验室建设调研报告和绿色甲醇实验室建设调研报告。今后,这些实验室的建设有利于促进我校的特色教学。1)实践教学:提供了实践教学的机会,让学生在实际工程项目中亲身参与,学以致用,从而更好地掌握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2)学科融合:每个实验室建设都涉及多个学科领域,通过相关课程和项目,可以促使不同专业之间的知识融合,培养综合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3)研究与创新:实验室建设中存在一系列技术和工程难题,对于高校来说,可以通过科研项目和创新实践,深入研究解决方案,推动学术进步和技术创新;(4)收益与社会服务:相关实验室建设完成及申请相关资质后可对相关社会团体开放,同时可为相关的社会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专业咨询、技术支持和成果转化等服务,发挥社会责任和影响力。

四、对标企业生产实际,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课程改革

通过教师到企业实践实习,我们深刻认识到产教融合对企业、对学校、对学生都是相互促进螺旋上升的过程。企业通过产教融合培养了人才,在未来的人才招聘中占得了先机,通过产教融合引入高校优质科研能力,为企业解决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问题。在得到产教融合带来的红利同时,我们要充分的认识到学校方的人才培养方案设置是进行校企联合的重要红线,只有学校设置的人才培养方案更加贴合企业实际,能够真正培养学生的岗位适应能力才能够得到企业的认可。对标企业生产实际,我们对目前制定的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企业人员进行了研讨,在研讨会上,教师们与公司的专家就课程设置、实习实训、项目合作等多个方面展开讨论,旨在找到更适合我校学生特点的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符合企业实际需求的人才培养模式。企业专家也对标企业生产实际,对我院目前五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给出了合理化建议。并对一些具体的课程在教学内容、授课方式、学生综合能力评价等方面给出了改革建议。希望我们在人才培养方面,在夯实基础课程的基础上,重视学科办学特色。特色课程培养应加强与行业内企业的联合培养,积极探索联合培养机制,加大实践教学力度,使学生深入企业一线进行实践,企业也欢迎具有一定理论基础的学生进入生产一线实践,从而为以后踏入正式工作岗位奠定基础,也为企业输送人才减少时间和经济成本。大力推进协同创新,积极开展与行业内企业开展联合科研攻关项目,在项目合作中积极对接企业和行业实际需求,探索解决目前行业内存在的科学和技术难点问题,同时,让学生一定程度的积极参与到项目的研究过程中,紧跟行业前沿,在实践中去钻研专业知识,提高科学素养,锻炼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还要优化和完善课程体系,增加和深化特色课程,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尤其是行业所需的自动化和智能化的复合型人才。在课程考核方面,积极探索课程积分制的运用,强调课程学习的全过程,包含课前准备及预习、课堂活动表现、课后作业完成情况、课程实践环节及其期末综合考试等五个过程,各过程单独记录课程积分,由各过程积分转化为课程总成绩。力争在该考核机制下,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得到提高,课内和课外的课程和实践学习全过程得到约束和监督,教学内容的实践性、趣味性和可接触性增强,最终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得到提高、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教学质量得到提升。

五、结束语

三亚学院高校教师到企业进行挂职实习系列活动虽然时间不长,但大家都收获颇丰,促进了教师与企业之间的深度合作。通过这一活动,教师可以深入了解企业的运作模式和管理经验,提升自身的实践能力和专业素养,同时也为企业提供了专业的教育支持和人才培养。

在这一系列活动中,教师们通过与企业的合作,实现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收获和成效:

1.实践能力提升:教师通过实际参与企业的运作和管理,了解到企业的实际问题和挑战,提升了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实践经验;

2.专业素养提高:教师通过与企业的交流和合作,了解到企业的最新发展动态和行业趋势,提高了自身的专业素养和知识水平;

3.教育支持提供:教师作为专业人士,为企业提供了专业的教育支持和人才培养,帮助企业解决了一些教育和培训方面的问题;

4.人才培养机会:通过与企业的合作,教师们可以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和就业指导,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社会和就业市场。

总的来说,教师到企业进行挂职实习系列活动是一项互利共赢的活动。通过这一活动,教师可以提升自身的实践能力和专业素养,为企业提供专业的教育支持和人才培养,同时也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和就业指导。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有助于促进教师与企业之间的深度合作,推动教育与产业的融合发展。


CONTENT END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 在线课程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联系电话:0898-88386781
  • 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微信公众号

    • 三亚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