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风采】王宇:逐梦起航 青春有我


  • 2024
  • 02/17
  • 18:39
  • 教学动态

  • 浏览量

编者按:为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合”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学院加强与吉利控股集团等头部企业产学研用深度合作,成立吉利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学院,全面提升应用型、创新性复合人才培养质量。通过产教融合平台,我院近五十名学生被选派前往吉利控股集团下属头部企业进行为期一年的专业实习,亲身参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实验测试等方面的真实业务场景,实现教育链、人才链有机衔接。

 

我是通信2001王宇,目前在浙江余姚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实习。在我看来实习不仅仅是完成学校要求必须进行的一门必修课,还是从学校迈入社会、从课堂进入职业的第一步。万事开头难,实习也是同样的道理,来到了全新的环境、全新的任务要求,需要我们快速的去转变自己的心态和思考方式。来到公司的第一天我的内心充满着对未知的害怕,在听说我将被分配到技术部时内心是又害怕又期待,害怕自己被分到这么专业的部门里面会拖后腿,也期待自己能在技术部学到很多更专业的知识。在入职培训后,我被分配到了技术部,负责车辆座舱和智能驾驶部分的智能座舱组。






进入座舱组的时候刚好处于整个部门最忙的时候,组里的前辈们几乎忙的脚不着地,而我也在此期间跟着师傅游走于工厂之中,不断地学习着新鲜的知识。我将学习到的知识分为这三大类:

流程类:由于车辆的状态随时都在随着基地测试和市场反馈而更新,在领克这样的大厂中每一个零部件的变更都需要实时跟踪,所以步骤紧密合理流程制度对于一个车辆制造工厂来说相当重要。我在实习期间学习到的两大流程便是零部件变更流程和车辆试装/免试装流程。除了这两大流程外,在公司大大小小的事物,都需要相应的流程来进行。这样缜密严谨的流程制度才使得公司能正常有序的运转下去,每一个零部件可以做到精密追踪,每一个业务可以随时查看。

实车类:除了处理车辆变更的部分,技术部还负责查看车辆出现的问题并给出解决措施,在这期间我们需要使用到很多工具和很多实践经验。在和师傅处理实车问题时,我学会了如何使用OTA为车辆远程更新软件,学会使用DSA查看车辆的故障码,学会使用不同的工具来取得我需要的车辆数据,在实车查看中我还学习到了很多关于车辆构造的知识,知道了车辆主要有哪些模块,他们之间是如何互联运行的。这一部分知识还需要我多实践多掌握,看着前辈们遇到问题时,一点点剖析分解这个问题的成因和产生的现象,我更多的感受到了他们对这份工作的责任并非敷衍,熬大夜也要把问题复现然后找到问题的成因和解决方案,尽量优化车辆提高客户的使用好感,这是他们对客户也是对自己产品的态度。


出差类:在师傅的信任下我在十一月时自己去到江苏常州完成了一次出差任务。这次出差对我来说受益匪浅,我在质量管理部前辈的带领下一起去参观了无线充电模块的生产产线,看着一个无线充电终端慢慢的从一个小贴片被组装成一个完整的模块,心中对这个模块的熟悉又 加深了许多。在质量部前辈与供应商负责人在会议室讨论时我从他们的谈话中我还学习到一个合格的供应商应该具备哪些条件,我们在去审核供应商时应该从哪些方面去审核。


在实习的这段时间里,我学会的不仅是工作上这些专业的知识,更多的感受是心境的变化,在公司虽然前辈们都很照顾我们,但是每一件事情都是需要自己去关注去追踪去完成,不再像学校里老师会通知,而自己只需要等通知就好。在实习的这段时间里,我感受到自己在慢慢的更加独立,特别是在去出差的路途中,只有自己一个人踏入高铁,不是回家不是旅游而是为了工作,感受到自己身上似乎也有了一分责任。




CONTENT END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 在线课程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联系电话:0898-88386781
  • 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微信公众号

    • 三亚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