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风采】郭贵发:脚踏实地 提升专业


  • 2024
  • 02/25
  • 19:26
  • 学生动态

  • 浏览量


编者按:为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合”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学院加强与吉利控股集团等头部企业产学研用深度合作,成立吉利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学院,全面提升应用型、创新性复合人才培养质量。通过产教融合平台,我院近五十名学生被选派前往吉利控股集团下属头部企业进行为期一年的专业实习,亲身参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实验测试等方面的真实业务场景,实现教育链、人才链有机衔接。

我是测控技术专业2020级学生郭贵发,于20236月通过了威睿电动汽车技术(宁波)有限公司的选拔,被录用为“3+1”项目的实习生,实习时间为一年,实习地点电驱产品管理部,实习岗位为产品助理。

电驱产品经理的工作内容主要包括市场调研、产品规划、竞品分析、用户需求分析、制定产品策略、产品定位、产品设计与开发、产品生命周期管理、产品推广和营销策略等。具体来看,产品经理需要与研发团队和市场团队合作,确保产品符合市场需求,满足用户使用体验,同时能够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

电驱产品经理的重要意义在于承担了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从市场调研到产品推广,负责产品的成功与失败。需要深入了解市场和用户需求,同时要能够协调不同部门的工作,确保产品能够顺利研发上线。电驱产品经理的工作对公司的产品战略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能够帮助公司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保持竞争优势,实现持续增长。

在担任电驱产品助理的实习期间,我学会了团队合作和协调,以及与同事的合作和交流,建立了自己人际关系能力,也提升了沟通和协调能力、解决能力,这些能够为我在未来的产品管理领域的职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具体而言有以下六点:

1.电驱产品理论知识:通过培训和实习,学习到产品(电驱)开发的基本理论知识,包括市场调研、竞品分析、用户研究、产品设计等方面的知识,从而对产品的开发过程有一个系统的认识。

2.项目管理能力:在实习期间,我参与到一些产品开发项目中,通过与研发团队和市场团队的合作,学习到了项目管理的相关知识和技能,如需求分析、进度控制、资源协调等方面的能力。

3.数据分析与决策能力:作为产品经理助理,我还参与到一些数据分析工作中,通过对市场数据和用户数据的分析,提高了自己的数据分析能力,并能够将数据转化为有效的决策依据。

4.沟通和协调能力:比如电驱产品一个零部件的变更,从产品变更的提起,一直到产品变更的切换,需要我跟进了解产品的状态,收集信息,产品切换的预期时间等,从而在每周的变更会上说明这个电驱零部件变更的进展,这就需要我经常与不同部门的团队成员进行协作和沟通,包括研发团队、市场团队、销售团队、生产团队等,通过实习,提高了自己的沟通和协调能力,学会与不同团队成员进行有效的沟通和合作。

5.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实习中,我也面临了各种问题和挑战,包括项目延期、用户需求变化等,通过解决这些问题,锻炼了自己的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会面对挑战并找到解决方案。

6.工具的使用:在产品研发过程中,会进行车辆电驱的改制,会使用DSA软件对车辆进行刷写防盗以及软件版本的刷写。



CONTENT END

  • 学生天地
  • 学子风采
  • 学生动态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联系电话:0898-88386781
  • 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微信公众号

    • 三亚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