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风采】贾伊曼:增强协作 适应变化


  • 2024
  • 02/25
  • 19:30
  • 学生动态

  • 浏览量

编者按:为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合”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学院加强与吉利控股集团等头部企业产学研用深度合作,成立吉利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学院,全面提升应用型、创新性复合人才培养质量。通过产教融合平台,我院近五十名学生被选派前往吉利控股集团下属头部企业进行为期一年的专业实习,亲身参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实验测试等方面的真实业务场景,实现教育链、人才链有机衔接。


我是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2020级学生贾伊曼,于20236月通过了威睿电动汽车技术(宁波)有限公司的选拔,被录用为“3+1”项目的实习生,岗位为经营管理部产销协同实习生。

产销协同是将生产计划、供应链管理到销售和售后服务,各个环节进行紧密协作,确保产品能迅速且有效地满足市场需求,减少库存、提高生产效率、增强市场响应速度。我们部门主要被分为两大部分—产销和业务,产销对内负责制定产品的销售预测(运用数据分析,对市场进行精准预测)、生产计划(根据销售预测及实时订单数据,进行动态调整),并根据客户的需求、订单需求提供解决方案;业务对外负责订单处理(优化订单处理流程,缩短订单响应时间),及时与供应商进行协调沟通,确保与产线人员协作,保证产品按时交付。在产销协同实习期间,我的主要工作是负责对内的产销工作,对电驱产品的生产、发货、装车等数据进行维护和跟进,防止库存结余存在有缺口的现象,若出现缺口及时与业务和电驱工厂人员进行数据更新和调整,达到信息共享、协同合作、提前进行风险预警与应对,确保产销的平衡。通过这些工作我掌握了如何运用Excel等办公软件进行快速的数据处理和分析,学会了使用SAPBIERP系统进行生产和销售的管理。在实习过程中,我也遇到了一些挑战。比如有时候业务与生产之间会出现信息不一致的情况,车型的零部件供应存在不稳定,导致订单无法顺利完成。通常这种情况,我会跟工厂进行协调,对生产计划调整,若供不上交付发货将对生产进行增量处理;若库存呆滞过多会减少生产并通知业务及时处理发货。

经过近半年的培训和实习,我收获颇丰。首先,我加深了对产销协同的理解及在企业中的真正含义和作用,提升了自己的专业素养;其次,我提高了自己的数据处理和分析能力,并在工作中运用这些技能;最后,我深刻体会到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通过有效的沟通,高效率地完成工作任务,增强了自己的团队协作意识和沟通能力。我认为自己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需要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同时也要不断学习和掌握新的技能和知识,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工作环境。


CONTENT END

  • 学生天地
  • 学子风采
  • 学生动态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联系电话:0898-88386781
  • 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理工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学院微信公众号

    • 三亚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